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佟大为细解爱的“舍与得”
2021-04-27 09:20: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小舍得》剧照。

  佟大为因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教育题材电视剧《小舍得》备受舆论关注。和剧中坚持“鸡娃”路线的虎妈田雨岚不同,佟大为塑造的爸爸夏君山是一个难得一见的“佛系爸爸”。曾经多次出演爸爸角色的佟大为说,原本担心角色会有重复,但仔细琢磨角色后,发现夏君山这个角色其实“很有层次”。

  《小舍得》中,佟大为饰演的夏君山在工作上是个有着坚定立场和艺术追求的建筑师,在家里是“女儿奴”和“宠妻狂魔”,典型的“双面胶”式人设。这并不是佟大为第一次出演类似角色,《虎妈猫爸》中他饰演的罗素也是一个把女儿宠上天的父亲。佟大为坦言,接到邀约后,他曾担心角色重复,但仔细研读剧本后,他发现“这个角色其实很有层次,大概有40%是导演跟编剧反复探讨后调整出的,每场戏都有独特的设计”。

  剧中,夏君山在给孩子辅导功课时曾多次情绪失控,拍桌子发火甚至把女儿吓吐,还因教育理念不同和十分恩爱的妻子南俪(宋佳饰)产生争执。这场戏中,演员戏剧冲突张力十足,人物形象愈加鲜明,也成为这部剧里的“名场面”,引发观众强烈共鸣。这个“名场面”也是佟大为印象最深的戏,“我相信很多父母看完后都会感同身受。在孩子学习这件事上,每个父母跟孩子都有可能会交锋,但是如果真把孩子说重了,自己也很愧疚。”

  对于《小舍得》的主题,佟大为称自己是在拍完之后,才对“小舍得”三个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认为“舍”是“去掉不适宜家庭的一些棱角,使婚姻成为‘一加一等于一’”,“得”则是“最终得到一个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庭”。谈起教育理念,佟大为用“坚定”和“友善”两个词为观众支招,建议新手父母们要学会和孩子换位思考,耐心陪孩子养成一个个好习惯。“生活中,我们会按照孩子的兴趣给他们报培训班,辩论、写作之类是为了应对考试,壁球、网球之类是为了增强体质,还有钢琴、芭蕾等艺术项目。”

  “教育孩子这件事我还真是跟太太学的。照着书‘养’,摸着石头过河地‘养’,在借鉴参考后总结出适合的育儿方法。”初为父母,很多人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感到头痛,有时甚至会情绪失控,佟大为认为这种焦虑很正常,也很合理,“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可能也找不到适合自己家孩子的教育方法,都需要摸索。”

  说起剧中最聊得来的演员,佟大为透露,张国立老师分享了很多作为演员、导演对演戏的理解,“我特别喜欢国立老师说的一句话,叫‘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演员演戏不是说要去争谁是最前面那个浪,而是要不停地去涌动,去创作不一样的角色,让这种角色的新鲜感持续提供给观众。剧组里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力量,才能让一个作品好看。”

  出道以来,佟大为主演了多部优质影视作品,近年来更是对现实题材剧“情有独钟”,对此,他解释称这类题材更贴近生活,更容易让人反思。对于挑战某类特别的角色,佟大为说自己并不刻意追求,“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好剧本和好团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