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拓宽喜剧边界 《金牌喜剧班》以三幕式“毕业大戏”收官
2021-04-26 15:2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消息:从分班考核到班内小考,再到班级大考,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出品的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金牌喜剧班》用12期的高质量表演收获了业内的无数好评,并引发了观众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4月24日,节目以一场极具仪式感的毕业汇报演出为学员们三个月的喜剧学习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观众在看得过瘾的同时,也感到了万般的不舍和眷恋。有网友感叹:“三个月的时间仿佛眨眼一瞬,《金牌喜剧班》真的带给了我们很多欢乐和感动,期待下一次与三位导师以及所有学员的见面。”

  作为2021年备受关注的喜剧节目,《金牌喜剧班》自开播以来便收获了不少好评。而充满惊喜的“毕业大戏”更是延续了以往的热度与口碑,以0.9031的实时收视率、7.0492%的市占率,再度斩获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微博节目主话题#金牌喜剧班#阅读量达24.3亿,讨论量超68.1万;收官节目话题#金牌喜剧班收官之夜#阅读量达到5350.6万。

节目组供图

  不同于以往的“对战”,九组学员在本期打破了之前的固定搭配,重新排列组合,凝聚成了一个整体,并打破喜剧界限,将喜剧融入戏剧,以“荆轲刺秦”的历史故事为底,为观众奉上了风格迥异又相互串联的三幕大戏。由高海宝、李海银、谈元、曹阳阳、李圆圆带来的第一幕《刺秦》借荆轲的梦境营造时空循环,上演了刺秦的“N种结局”。盛伟、蒋诗萌、张瑞雪、李丁带来的第二幕《回家》,则从荒诞的历史回归到琐碎的日常,既呈现了家庭生活中的温馨一刻,也引发了网友关于“能接受父母装病骗儿女回家吗”的讨论。第三幕《迷航》中,何欢、董建春、刘思维、许慧强又为大家上演了一段外太空冒险之旅,让喜剧与科幻元素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幕中4个男人因“误会”阴差阳错穿越回了荆轲刺秦的公元前227年,而他们所乘坐的宇宙飞船也成为了第一幕中燕太子丹所看见的那颗流星。首尾相连的设计,让陈佩斯大赞:“这是一个很完整的,而且很浪漫的、很新颖的一种戏剧的感觉。整体这个故事用那颗彗星来串,是挺漂亮的,一下子就把这三个故事串起来了。”

节目组供图

节目组供图

  大戏之中,四个被迫远航的人类从未来回到了过去。大戏之外,最后成功毕业的九组学员与已经结业的其他学员也共同回到了第一期的集结大厅。不过,相比三个月前的第一次见面,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表演中提高了自身的实力,并且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如陈佩斯对何欢、蒋诗萌的点评:“给他们指出问题的时候,他们是往心里头去的,他们相信结构的魅力了。”也如英达夸赞整场毕业大戏:“你们今天表现都特别出色,甭管是什么样的喜剧,是荒诞的,是真实的,是现实题材,还是一个完全科幻的东西,你们都已经做到了非常极致。”

  作为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引入了“师承”概念。回顾整季节目,从陈佩斯的喜剧公开课,到郭德纲回归传统的撂地演出,再到英达的沉浸式排戏体验,还有喜剧话剧演出观摩、三庆园剧场拉练、参观北京人艺、参演话剧排练,三位导师可谓是们倾囊相授,贯彻“师承”概念。

  节目收官之际,导师们依旧延续了“师承”概念,在毕业大戏开始之前分别为学员们送上了最后的嘱托。陈佩斯用一句“我们不缺喜剧,我们缺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喜剧”,传达喜剧人要勇攀高峰、创作精品的理念;郭德纲表示“做喜剧要对得起舞台,对得起观众”,叮嘱喜剧人不忘职责和初心;英达则用“做喜剧,要绞尽脑汁,创造出新的东西”,强调喜剧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节目组供图

  除了寄语,导师们也将每一位学员的成长和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选择金牌学员环节,英达便透露李丁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身兼数职,不仅帮上戏木偶班写剧本、排练,还在《刺秦》等作品中担任编剧,并出演了多个极其出色的角色,“我期待着看你今后比相声、比喜剧表演做更多的事情”。

  三个月的时间,历经“入学考核”、“班内小考”、“班级大考”,三位导师以高度的专业性,为喜剧新人和观众填补了认知需求,不仅拓宽了喜剧综艺节目的知识广度,也拓展了观众对喜剧节目的想象空间。学员们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突破与成长,让大家看到了他们对于喜剧艺术的追求和对于喜剧精神的传承。最后,伴随着《光阴的故事》的歌声,《金牌喜剧班》圆满收官,但喜剧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