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跟着电影走乡村》融媒体行动启动
2021-04-21 10:4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消息:白墙黛瓦,绿荫葱茏,行走在联丰村,仿佛闯入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4月16日,由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在浙江嘉兴南湖区的凤桥镇联丰村正式启动,由央视频田园频道承办的大型融媒体行动《跟着电影走乡村》也首发启程。总台央视主持人郭嘉宁和嘉兴广电主播麦子带全国网友云游联丰村,见证这个曾经的养猪村到如今旅游打卡“网红村”的美丽蝶变。

  主办方供图

  三大慢直播均为首次亮相

  创新Vlog形式红船旁讲党史

  在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启动之前,《跟着电影走乡村》融媒体行动首次开启了三大主题的24小时慢直播,回顾革命历史,聚焦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方供图

  100年前,嘉兴南湖的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内核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与理想信念。本次融媒体行动特别打造“红色地标:南湖红船24小时慢直播”,同时以Vlog的创新形式邀请“红船女儿”金牌讲解员张一带领广大网友一同重温红色记忆,追寻这艘小船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巍巍巨轮的“前世今生”。

 主办方供

  在嘉兴市南湖区,有一个“蜗牛之乡”。随着当地打造白玉蜗牛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潜福蜗牛如今已占据全国白玉蜗牛消费市场的70%,蜗牛出口也开全国先河。《跟着电影走乡村》推出“三农奇观:人类的24小时,蜗牛家族在干啥”创意慢直播,以蜗牛“慢生活”为切入点,同时辅以微纪录片拍摄,将蜗牛化身“幸福牛”拉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故事娓娓道来,上演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真·慢”直播。

 主办方供

  位于南湖区凤桥镇的梅花洲历史可追溯到南朝宋永初三年时建于此的石佛寺,因形呈五瓣状,其间草木葱郁、大小河流穿梭潆洄犹如梅花,故名梅花洲,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跟着电影走乡村》 “大美小镇:与千年前的古人共赏‘春江花月夜’”24小时慢直播,把网友带到了秀美如画、游人如织的梅花洲景区,美景春光尽收眼底。

主办方供

  此外,《跟着电影走乡村》联合嘉兴市委宣传部,与当地网红视频创作者吴天港合作的“俯瞰嘉兴”从清晨到夜晚航拍美丽嘉兴,穿梭于城市、古镇和乡村之间,看到日新月异的城镇发展与生态宜居的乡村建设,感受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在城乡间的“无缝连接”,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的新画面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百万网友“云参与”启动仪式

  融媒体直播小手机看大世界

  4月16日的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央视频田园频道、央视网、央视影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三农”矩阵号、禾点点、南湖声音及其它合作媒体进行了全网直播,数百万网友“强势”围观,“云参与”启动仪式,并通过央视频田园频道七个多视窗同步观看直播、慢直播及云端党课、红色电影经典片段等,纷纷通过留言、点赞和转发为活动助阵。当晚新华社首发活动相关新闻报道点击量超630万,融媒体行动#跟着电影走乡村#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

主办方供

  《跟着电影走乡村》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跟着电影放映的脚步走进美丽乡村,通过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直播、短视频、微纪录片、VR互动等新媒体手段创新文化传播,小手机里看大世界,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微观视角讲述乡村振兴典型人物故事,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丽图景。

主办方供

  总台央视主持人郭嘉宁和嘉兴广电主播麦子共同带来的一场展示当地特色文化的“走乡村”直播吸引了网友和在场观众的目光。CCTV-17《中国三农报道》此前曾对联丰村“统筹城乡发展”的成果进行过采访报道,当时前来实地探访的正是郭嘉宁。本次活动他作为主持人又回到这里,这一次他关注的焦点是村里独具特色的红船文创产品、葫芦烙画、手绘谦石、菱画创作及当地特产桃花酥等,一件件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和美味创新农产品背后折射出当地为做好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精品文旅线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果。

主办方供

  展现守艺人新农人情怀初心

  创新涉农报道讲好中国故事

  直播活动之外,《跟着电影走乡村》融媒体行动正在同步展开系列主题采访报道。在首站嘉兴南湖的采访中,76岁老人冯嘉生竹上刻画30载,一幅《清明上河图》历经近3年创作惊艳世界;“红船女儿”南湖讲解员张一与父母一家人初心不改,守护红船文化,传播红色历史;土生土长的余新镇人韩沈福良靠着小小蜗牛转动农业生意经走向国际化,电影放映员韩学军14年坚守岗位用光影点亮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船精神”百年来已经深刻融入一代又一代人的血液,为努力奋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注入了强劲动力。

主办方供

  据了解,本次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将贯穿全年,旨在通过一系列优秀国产电影生动诠释红色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广大农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文化阵地,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办方供

  大型融媒体行动《跟着电影走乡村》也将继续跟随电影放映的启动深入多地开启极具特色的融媒体报道和直播行动,包括庆祝建党百年的“云端党课”系列,聚焦文化传承的“乡村匠人”系列、“乡村放映员”系列,彰显青春奋斗接力的“青年共产党员”系列,乡村特色产业促发展的“小康之路”系列,以及三大慢直播“红色地标”“三农奇观”“大美小镇”系列等,通过系列生动、接地气的融媒体创新产品,讲好党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鼓舞青年一代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精神力量,勇担时代使命,筑梦小康家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