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在薪火相传中,用歌剧艺术致敬最青春版“江姐”
2021-03-29 09:20:41来源:文汇报编辑:武若曦

  第六代“江姐”周琛。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记者抵达上海歌剧院排练厅时,听到熟悉的旋律响起。从 《绣红旗》唱到 《红梅赞》,再唱到《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几十位80后、90后演员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新版民族歌剧《江姐》。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中的节目,这出红色经典保留剧目将于4月初在上海大剧院献演。

  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而本次展演中的新版《江姐》在2000年世纪版的基础上,更注重对音乐精雕细琢,在表演上贴近人物,为作品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我们希望奉献一版更具青春气息的 《江姐》,让青年一代演职人员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让红岩精神传递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内心。”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告诉记者,这一版 《江姐》由两位85后青年演员何晓楠、周琛挑大梁,第一代“江姐”任桂珍老师生前曾多次亲身指导,接力棒传到她们手上已是第六代。

  是英雄也是母亲,戏里戏外的“江姐”都刚柔并济

  上海歌剧院1965年开始排演《江姐》,先后造就了任桂珍、唐群、陈海燕、江燕燕、黄蕾蕾等五代“江姐”扮演者。当接力棒传到何晓楠和周琛手中时,如何跨越时间去感受角色内心,成为她们最重要的课题。 “要演好‘江姐’,首先要在精神上、信仰上与‘江姐’在一起,只有这样你的表演才是有血有肉、令人信服的,观众才会被你打动。”周琛记得,上海歌剧院请来第一代“江姐”任桂珍担任艺术指导时,老艺术家将自己演出江姐最大的感悟和盘托出。

  明知前途艰险坎坷,依然勇往直前;亲眼目睹自己爱人彭松涛同志的人头被敌人悬挂于城墙,硬生生逼回眼泪,忍住悲痛投入战斗;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将党的秘密守口如瓶;面对叛徒的丑恶嘴脸,指责痛骂毫不留情——这便是 “江姐”。从2016年至今,正式上台扮演 “江姐”的这六年里,何晓楠与周琛努力体会揣摩角色,努力向任桂珍老师的境界靠拢——戏里是“江姐”、戏外像“江姐”,在每一次舞台实践中不断成长成熟,用心接过前辈的接力棒。

  “竹签子是用竹子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何晓楠回忆,2018年《江姐》演出的经历最为难忘,因为 “这场演出是腹中两个多月的宝宝,还有舞台下跟着她从头哼唱到尾的任桂珍老师陪着我,一同完成的。”事实上,任老师年轻时也曾怀孕坚持演出《江姐》,当时她为了尽量避免身形让观众出戏,十分注意调整站位角度。“想想自己扮演的‘江姐’,再想想任老师的言传身教,我决心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上舞台。”何晓楠说。虽然任老师走了,“江姐”扮演者和“江姐”一样的坚强坚韧,将永远指引着青年一代表演者。

  除了是位革命者,“江姐”还是一位女性、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一群革命女性的知心姐姐。她对老彭、对双枪老太婆的信任,对孙明霞、华为的鼓励,对狱友们的关心,让这个人物作为巾帼英雄的同时,也焕发着女性的光辉。“今天,我们在舞台上塑造这位伟大的女性,除了展现她的大义凛然、沉着冷静之外,刚柔并济地展现出她更丰富、更有人情味儿的一面,才会更容易让观众共情。”对于新版《江姐》的演绎,何晓楠、周琛的想法很有默契。

  演员平均年龄35岁,青春洋溢的《江姐》踏春而来

  本次全新版民族歌剧《江姐》踏春而来,阵容也是青春洋溢。在春节后,大家立刻投入紧张的排练中。除了两位85后青年演员何晓楠、周琛挑大梁,还有上海歌剧院青年导演马达执导,舞美灯光等由80后舞美团队全新设计制作,整个剧组演员的平均年龄也只有35岁上下。

  记者在排演探班时看到,导演对演员包括每个配角说话、走路时的状态都要求仔细打磨。“‘江姐’的角色要立体起来,除了主角的表现,也离不开同台所有角色的共同努力。我希望台上每个人都有个性有戏剧张力,没有一个‘无脸人’。” 马达说。而在排演的休息间隙,不少青年演员都围坐成一个个“小圈子”,研究彼此的角色特点。

  看到青年演员们眼中闪烁的火花,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充满感慨,“这些红色经典剧目走过了那么多年,通过一代代薪火相传,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和光彩”。而对于新版民族歌剧《江姐》的主创来说,他们传承的不仅仅是歌剧唱段,还有剧中人和老一辈艺术家当年为理想奋斗的无限热情与炽热信仰,“相信我们在舞台上充满青春朝气的表演,能把红色基因传递到更多当代观众的心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