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影视取景地成网红打卡点 如何放大“烟花效应”?
2021-03-15 10:44:33来源:工人日报编辑:刘欣

  电影《你好,李焕英》持续热映,取景地湖北襄阳随之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影视剧带火旅游点的情况并不鲜见。通过热门影视作品借机发展城市,是一种“烟花效应”,影视作品犹如一场绚烂的烟花,烟花同时会照亮下面的景色。旅游目的地要做的,是在这个短期窗口内,找到自身的比较优势,并将其作用发挥到最大。

  电影《你好,李焕英》持续热映,票房高居中国影史第二名,取景地湖北襄阳也迅速走红,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多家在线旅游网站数据显示,有关襄阳的旅游产品搜索和预订数量攀升,“打卡李焕英取景地”也成为社交网络上的时髦话题。

  影视剧带火旅游点的情况并不鲜见。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因影视作品“一炮而红”的地方,其后续会如何发展?专业人士认为,通过影视带火旅游,实质上是一场营销活动,要保持“长红”,就要不断注入内容,依靠当地实际的产业经济发展,目的地可以借助这一短期窗口,发掘自身产业或文化的比较优势来寻求更大的发展。

  影视取景地成网红打卡点

  “主角躲雨的地方是最火的点,很多人排队拍照。”电影《你好,李焕英》上映后,襄阳本地人小李前去拍摄地卫东厂打卡,“人很多,还有好多年纪大的夫妻”。据她观察,主要游客是当地居民,也有少部分是从外地专门过来玩的人。卫东厂保留着上世纪国营工厂的部分风貌,不仅可以拍出“电影同款”照片,也是很多人的儿时回忆。

  一名网友表示,自己家就住那边,“过年那几天,人山人海,车都堵好远了”。该厂区门卫称,高峰期每天涌入厂区参观的游客在5000人次以上。春节假期结束后,由于“进厂区的道路堵塞、影响正常通行和生产经营”,卫东厂一度贴出公告谢绝参观,后据当地媒体报道,步行的游客还是可以进去游览的。除了卫东厂,电影的其他取景地如六〇三文创园、湖北化纤厂、东方化工厂等地也同样受到游客欢迎。

  近年来,热门的影视剧带火了不少旅游目的地。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让宁夏永宁县的闽宁镇成为热门打卡点。2020年的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让广东湛江成为新晋网红城市。2014年上映的电影《后会无期》,让浙江的东极岛至今依然位列文艺青年的旅游目的地榜单。

  马蜂窝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曾联合发布一份旅游目的地分析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在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综艺、影视剧的影响力仅次于亲朋好友的推荐,很多游客会在观看某部影视作品后对一个目的地“突然动心”,想去取景地亲身感受镜头里的风景、走相同的游玩路线、去相同的建筑物前留影打卡等。

  喧嚣后的沉寂

  《罗马假日》与罗马,《庐山恋》与庐山,通常被视作影视作品与旅游目的地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强强联合,影视作品气质与目的地形象相辅相成。但更多的情况却是,“影视+旅游”为目的地带来一阵短暂的热度,喧嚣过后就很快沉寂下去。

  首要的原因是,随着影视作品生命周期的自然衰退,旅游目的地热度也逐渐消退。业内分析认为,“影视+旅游”本质上是一种流行文化引致的旅游现象,具有突发性、短暂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

  经营不善也是一个常见的原因。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曾因《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剧而声名鹊起。乔家大院2014年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取消5A资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报告指出,乔家大院存在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方面存在不足等多方面问题。

  城市本身的短板是另一个主要因素。贵州凯里因文艺片《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而出名,但并没有如很多人预料的那样成为网红城市,人口少、城镇青年流失、交通闭塞被认为是凯里不红的原因。

  “从严格意义上说,没有一个旅游目的地是完全靠影视来达到长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对记者说,“最核心的一点原因是,通过影视带火旅游,归根结底是一个营销活动。要想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注入内容,而内容依靠的是当地实际产业经济的发展。”

  如何放大“烟花效应”

  《你好,李焕英》带火襄阳后,当地反应迅速。在组织相关景区和旅行社研判、考察后,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8条包含电影打卡点的旅游线路,这些线路既涵盖电影的主要取景地,也结合了襄阳主要的旅游景区。此后襄阳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以期将热度延伸至五一甚至暑期旅游市场。

  《山海情》带红的闽宁镇也采取了行动。当地多个旅行社开发了相关的旅游产品,推出游览闽宁镇的红色旅游线路,计划借助“山海情”IP盘活闽宁镇全域旅游资源,并将村民培训成文化讲述者,通过发展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通过热门的影视作品借机发展城市是有可能的,这也叫‘烟花效应’。”魏翔说,“电影就像放了一场烟花,会吸引住所有人的注意力,烟花同时会照亮下面的景色——这个城市的比较优势、产业基础和它的竞争特点。”他认为,城市要借助这场绚烂的烟花,在短期内加紧梳理、寻找自身的比较优势,并将其作用发挥到最大。

  魏翔以襄阳为例进行了分析。襄阳拥有发展影视的基础,2015年建成唐城影视基地,《妖猫传》《天盛长歌》《上阳赋》等多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襄阳是“三线建设”的重点城市,近年来还一直在承接珠三角的机械制造产业转移,可大力发展工业旅游,让更多人认识到其新工业化特点;此外,襄阳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此前却并未受到多少关注,将襄阳的整体旅游注入文化内涵,可跳出影视旅游的限制,长期发展下去。

  “如何从短期蹭热点转变为长期促发展,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襄阳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与电影相关的旅游营销,延续热度;加大旅行社外联组团,把以本地游客为主转化为以外地游客为主;点面结合,把电影取景地的热度传导到全襄阳游。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