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洛阳》情节跌宕显大剧品相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12-06 09:12:59

  由黄轩、王一博、宋茜主演的古装探案剧《风起洛阳》正在爱奇艺播出,该剧甫一亮相,便凭借瑰丽的美学设计、紧凑的剧情、高质量的打戏,营造出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观剧体验。目前剧情十集过后依然人物、情节张力不坠,显露出大剧品相。

  《风起洛阳》中,大理寺敛尸人高秉烛(黄轩饰)因故成为案件嫌疑人,不得不寻机自证清白,恰逢神都小公子百里弘毅(王一博饰)查证父亲被毒杀真相,再加上世家出身的内卫武思月(宋茜饰)接近高秉烛以寻告密信,三人携手查案,共同发现了一个关乎洛阳存亡的大秘密。

  故事采用三位小人物的叙事视角,多重线索并驾齐驱,从不同角度找寻事件真相。黄轩饰演的底层游侠高秉烛,为“义”而斗,表面上看冷峻孤傲,却有着忍辱负重也要为兄弟报仇的肝胆义气。王一博饰演的天才少年百里弘毅,为寻找杀父真凶卷入案情漩涡。宋茜饰演的热血内卫武思月,坚韧果敢,又不乏女儿家的温柔。

  《风起洛阳》开篇悬念丛生,杀害告密者林仲父女的凶手到底是谁,成为贯穿开篇剧情的一条悬念钩子。高秉烛循着线索查寻真相,先是潜入狱中刺伤杀手套话,再以自首引出大理寺中奸细现身,强情节、快节奏的剧情环环相扣、层层反转。前几集中,高秉烛掌握的线索一再被对手掐断,他也陷入无法自证清白的境地,眼看线索人物接二连三死于非命,再叠加由一把手戟勾出高秉烛身世命运的不断闪回,悬念感不断加码。

  随着高曙光饰演的工部尚书百里延遇害,张晞临饰演的巽山公柳襄自尽,开篇的关键人物一个个“下线”,更带动了故事节奏。但《风起洛阳》并未把强情节、快节奏作为唯一目标核心,没犯重情节而忽视人物的国产剧通病。剧中,推理探案作为情节外壳,人物则成为故事的传达核心,高秉烛、百里弘毅、武思月探案三人组的人物关系颇有看点,尤其主人公高秉烛揭开身世后,角色更为丰满立体。

  黄轩以往给观众的印象多是温润如玉的角色,而在《风起洛阳》中,高秉烛登场后那种孤冷苍凉、孑然一身的侠气,让人眼前一亮。从一个一心求死的复仇者逐渐走向自我救赎,高秉烛这个角色的跨度不小,黄轩的表演准确诠释出人物的层次递进,演技为立住人物提供了支撑,受到不少观众称赞。

  昼夜喧嚣、灯火不绝的繁华南市,诉说着洛阳城的绮丽辉煌;不见天日、荒芜凋敝的不良井,预示着小人物的命运沉浮。《风起洛阳》中很多奇特瑰丽的场景设计都堪称用心。

  本剧呈现出的盛唐风范也成为观众热议点。剧中,从大布景到小道具都架构出一个奇特宏阔的洛阳盛景。比如宫城内的建筑保留了朱红色的设计传统,彰显皇权贵族的华贵威严;南市则采用全素设计加彩绘装饰的组合,突出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息;连同热气腾腾的胡辣汤、精致丰富的洛阳水席宴和剧中多次出现的牡丹元素,共同描绘出一幅极具神都特色的风俗画。(记者 邱伟)

编辑:王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