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霞光》播出过半 佟丽娅演绎“非典型”谍战剧
来源:国际在线  |  2021-10-19 15:54:55

  国际在线消息:由郝岩编剧,毛卫宁执导,佟丽娅领衔主演,陈昊、刘威、丁嘉丽、高露、李博、李思博等主演的《霞光》自央视八套黄金强档剧场开播以来,酷云关注度峰值1.99,创下今年央八首播剧最高峰值,播出以来成绩稳居全网前三。 

《霞光》巧用大连方言 扶植青年演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8215814

  海报 剧方供图

  《霞光》是一部“非典型”谍战剧,以1945年到1949年间被人称为“特殊解放区”的大连为背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着墨,以幽默诙谐的“轻喜剧”叙事方式讲述了高大霞等众多人物,在风云诡谲的时代下投身革命、见证新中国成立的故事。

  在《霞光》中出现不少使用大连方言的场景,但是大连方言不是浮于表面的为了讲而讲,用方言的核心还是跟剧情有关系,方言的运用不仅仅是为了要突出这个事情发生在大连,它的作用是跟剧情发生紧密的联系。据悉,导演毛卫宁原本想拍一部纯粹的方言剧,让剧中人都讲大连话。但到了拍的时候,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曾在采访中提到:“我们意识到,这部剧是拍给全国观众看的。如果全说大连话,那地域色彩就太纯正、太浓厚了。所以到了后面我们就往后收了一下,很多台词也重新配了音。”

《霞光》巧用大连方言 扶植青年演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8215832

  剧照 剧方供图

  在剧中,佟丽娅扮演的女主角高大霞打破了常规谍战剧的主人公人设,高大霞没什么文化,也没接受过正统的军事训练,不像科班出身的特工那样训练有素,因此她会犯错,会闹笑话,真实得就像我们身边的邻家大姐姐。然而正是这普普通通的人物,在战斗过程中一心跟党走,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履行使命。高大霞不是“高大全”“伟光正”,却是实打实、活生生的一个“人”。

  同时,剧本也尊重历史的表达,高大霞是一个40年代的女性,她的年纪在那时候称得上“大龄剩女”了,而她的恨嫁心理其实也非常符合当时的情况。“恨嫁”成了高大霞丰富的性格侧面,也为该剧的轻喜剧风格添加了妙趣横生的味道。

《霞光》巧用大连方言 扶植青年演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8215824

  剧照 剧方供图

  该剧的男主角傅家庄由陈昊饰演,跟佟丽娅的国民度比起来,陈昊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但此前其实他已经出演过多部作品。据悉,原本陈昊在戏里要演另外一个角色,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没有找到特别适合演傅家庄的男演员。导演毛卫宁后来跟陈昊聊了一次,突然灵机一动要让他来演。

  其实,近几年,毛卫宁导演一直致力于扶植年轻演员,为新人演员崭露头角创造机会。《霞光》中,傅家庄是一名有着留苏背景的共产党员,在为新中国革命事业贡献力量的过程中,他展示了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并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革命战士,但在感情上傅家庄却是一张白纸。在剧中,陈昊因为经验生疏反而跟傅家庄这个角色意外贴合,也算是一个收获。

编辑:王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