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09-30 09:26:10

  29日晚,随着“天坛奖”10个奖项逐一揭晓,为期9天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闭幕。本届“天坛奖”共有15部全球佳作入围。《云霄之上》团体男演员和《坠雪少女》女主角诺亚·阿比塔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巩俐表示,希望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能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艺术和中国人的故事。

  电影节以“新机·新局”为主题,结合2020年“云上北影节”举办经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办节形式,打造对内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对外提升全球传播影响的国际电影节展“北京方案”,实现北影节“新十年”的转型升级。

  电影节期间,“北京展映”首次走出北京,在京津冀31家影院,共放映中外影片近300部,1000余场次。“北京展映”设置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冬奥影像特展”“评委会主席巩俐作品回顾展”“修复经典”“系列饕餮”“大师回顾”“中国故事”等十七个展映单元。其中“特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单元,放映了《上甘岭》等15部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国产影片;“特展:冰雪冬奥”单元,放映了《冰上姐妹》等4部展示冰上运动魅力的国产体育题材影片。

  “北京市场”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板块,历年来颇受关注。今年电影节上,共有44个重点项目、39家企业在“北京市场”签约发布,总金额达352.23亿元,同比增长6%,再次突破纪录。据统计,“北京市场”签约仪式11年来,共促进346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2002.51亿元,充分证明了业界对北京国际电影节平台的接受和认可。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莫高义表示,我国电影事业正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新十年”将继续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立足战略定位、用好优质资源,努力打造中国电影勃兴的“北京方案”。

  本届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记者 张景华)

编辑:王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