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新项目落户松江 上海科技影都头部IP加速集聚
来源:文汇报  |  2021-06-18 13:35:23

200亿元新项目落户松江,上海科技影都头部IP加速集聚

  上海科技影都效果图。

  导演陈思诚带着《唐探·番外篇》文商旅项目前来,蓝图掀开一角,关于未来电影的新场景、一个融拍摄旅游消费为一体的上海新地标呼之欲出。长三角影视国际中心“三连发”,版权交易平台、LED虚拟拍摄解决方案、华策电影长三角总部,创、制、后期、版权等,从产业链多个环节为“华流出海”布局数字化平台。

  昨天,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在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内召开。包括“新唐人街”和华策的两大重磅合作项目在内,一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标杆性项目落户科技影都。据统计,新官宣的项目总金额达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仅是上海科技影都头部IP加速集聚的一次高度浓缩。今年前五个月,松江新引进影视企业565家,同比增长40.2%。而且,这一轮增长或扩大投资规模的企业和项目呈现出高科技引领、平台型、实体性三大突出特征。上海科技影都的规划方向越来越清晰:谋未来消费,也谋国际市场,为电影强国建设提前做好产能升级的布局。

  从电影品牌到对标国际的超级业态,“唐探”在上海谋未来

  《唐探·番外篇》文商旅项目无疑是昨天发布会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此前,三部《唐人街探案》大电影已将超87亿元票房收入囊中,同名网剧亦曾是口碑与点播的双重爆款。在中国电影界,论原创并经过多年市场验证的超级品牌,“唐探”可谓当仁不让。随着昨天官宣,“唐探”的未来版图可见一斑——一座对标国际的超级电影新业态,已排上了日程。

  新业态的第一步从拍电影开始。在车墩,上影集团与陈思诚主导的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将首先打造一处留得下的“新唐人街”。那些经由顶尖美术、道具、置景等部门还原的“梦想中的世界”,将免于杀青后就拆除的命运,而保留成长久的文商旅项目。据悉,这片“新唐人街”将于明年二季度前落成,确保新电影顺利开机。当然,“属于未来”的项目绝不止于内容上的创作。这将是一个创新的运营模式,能满足吃穿住行各方需求,让游客完成时空穿梭的体验。而其中融合电影、沉浸式体验、大型游戏、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多重业态,动用了包括VR、AI等多种高科技手段——一言蔽之,在松江车墩的“唐探”将是一处以电影为基点,激活多重消费的综合性体验乐园。

  为什么愿意把“唐探”的未来发展坐标定在上海,陈思诚说,这是一趟理念上的不谋而合。“当代电影产业不只有卖电影票这单一模式,关于如何把电影IP与新消费场景相结合,我们团队其实做过各种思考,也去过许多城市调研。”他告诉记者,最终促使他作出选择的,“是上海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这里有最先进的理念;上海也具备极佳的商业沃土,这从城市所有的消费族群、既有文化消费场景中都获得了印证,比如《不眠之夜》项目就向外界展示了国内最好的文化消费土壤;让人叹为观止的上海速度。”天时地利人和,陈思诚期许的,不仅是在上海打造新的唐人街三部曲,更是一座叠加了多重商业形态、联动多个产业的超级巨无霸。

  可能超越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吗——面对这一问题,陈思诚回:“为什么不呢?”

  从做强内容到完善全产业链,新数字平台将助“华流出海”

  这些天,河南推出的“水下飞天舞”红遍网络,网友们高呼“硬科技”。实际上,让想象成为现实的拍摄地,就在松江的水下摄影基地。

  从诞生之日起,上海科技影都便着眼“科创芯” “世界窗”双核发展理念,加速数字化转型,增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韧性,强化影视产业的科技赋能。“水下飞天舞”的出圈只是一个案例,昨天,一批新项目揭晓,包含四个高科技影棚和一个水下数字摄影棚的昊浦影视基地揭牌启用,华策版权交易平台、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定军山影视数字科创基地项目、启名科技影视基地、上海科技影都影视衍生品开发基地等。

  其中,华策的版权业务总部落地科技影都,堪称“关键一子”。该项目将在未来三年达到一亿元以上利润,并会谋求上市。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副总经理郗岳介绍:“经济利益只是一部分,打造国际化数字化版权交易平台,才是我们的核心。华策希望能从基础架构层面构建大数据中心,依托长三角和G60科创走廊,从创意、制作、后期等各个环节完善产业链,为中国影视内容搭建一座互联网的国际化数字平台。”

  国际化版权数字平台的搭建,不仅是一家企业、一个品牌的产业升级,而是立足上海,为优质中国影视内容扬起“华流出海”的风帆。(记者 王彦)

编辑:武若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