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5-08 09:22:16

55部中国作品提气中国交响乐 22支乐团各展风姿,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落幕

  指挥家谭利华执棒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带领观众重温红色经典旋律。

  本报记者 高倩

  昨晚,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下帷幕。一个月的时间里,围绕“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主题,22支国内乐团接连登台,奏响55部风格多元的中国作品。

  回顾“交春”的历史,像今年这样中国作品贯穿一届音乐会的始终,堪称前所未有的壮举,也是最为抢眼的看点。55部中国作品,连缀起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历程,更展现出令人心潮澎湃的生机活力。

  指挥家:

  传承中国经典责无旁贷

  5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一段段铭刻在人们心底的旋律被接连奏响:打击乐与乐队带来的《龙腾虎跃》欢腾热烈;《白毛女》中,喜儿悲诉“恨似高山仇似海”;《小二黑结婚》里,“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轻快雀跃;出自《江姐》的“红梅赞”传唱了几十年,音乐一起,台下便有观众跟着轻声哼唱……

  这场名为“百年华章”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共同上演,曲目中,除了首演于2020年的音乐会版歌剧《老兵张富清》选段,其余都是历经时间锤炼和考验的经典作品。演出前五天,音乐会门票全部售空。

  “这说明在观众的心中,有艺术水准的经典中国作品很有号召力。”谭利华很欣慰,也很兴奋,他希望能用“达到出唱片水准”的现场演奏回应观众的喜爱和信任。设计曲目时,谭利华和乐团斟酌良久。中国歌剧舞剧院历史悠久,《白毛女》《小二黑结婚》《伤逝》等经典剧目都与剧院有着极深的渊源,音乐会仔细遴选了这些作品的精华选段。

  谭利华对演奏的把握更是“苛刻”。和乐团的排练他就用了整整三天,仅《白毛女》序曲,三十余个小节,他细抠了一个小时。对职业乐团来说,这种速度有些不可思议。“二度创作不能埋没作品,而是要给作品增光添彩。”谭利华坚持让乐手们拿出比演奏西方古典大部头更专注的态度,“只有这样精雕细刻,才能出精品。中国作品就是要常演、长演,才能保持生命力,才能流传下来、传承下去,成为永恒的经典,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艺术精神财富。”

  策划者:

  展现中国交响乐发展风貌

  本届“交春”还上演了《黄河大合唱》《红色娘子军》《红旗颂》等众多家喻户晓的中国作品。最近几天,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时常会想起两年前策划这届“交春”的情形。与外界的想法不同,全部上演中国作品并非国家大剧院对受邀前来的乐团的硬性要求。

  前期在联系各家乐团时,王路藜能感到一种默契和共识。以往,外地乐团进京参加“交春”,总是倾向于选择“最能展现自己水平、表现起来也最稳妥”的作品,很多乐团会带上乐季中刚演过的外国作品,但今年,“中国乐团、中国作曲家和中国作品的成熟水平,已达到了让大家迫不及待拿出来分享的程度。从演出的质量、观众的反响来看,这届‘交春’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国家大剧院策划‘交春’的核心出发点,是展现中国交响乐的发展。”王路藜介绍,“交春”意在集中展示党领导下交响乐蓬勃发展的生命力,“中国乐团不是只能演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西方作曲家的作品,也不是只能演奏过去的经典,而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王路藜记得,第五届“交春”曾以“中国交响记忆”为主题,演出了黄自、马思聪、贺绿汀等29位中国作曲家的34部交响乐作品,其中许多前辈的作品濒临失传,时任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的陈佐湟带着打谱团队逐行校稿修正,把它们再度带上舞台,被评价为中国交响乐的“寻根之旅”。

  “我们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经典作品能够传承多年,一定有它宝贵的价值。”王路藜说。传承,一直是“交春”的使命之一。

  业内同行:

  为新人新作提供展示平台

  5月4日晚,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灯塔》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奏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来自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共同上阵。当晚,舞台上的人数达到了平时的两倍左右,磅礴的气势为这部新作的世界首演更添分量。

  国家大剧院品牌中心工作人员赵雨暄负责本届“交春”的宣传工作。包括《灯塔》在内,9部世界首演的新作主题丰富,数次打动了她:上海交响乐团《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分别由于阳、郝维亚、杨帆创作,60后、70后、80后三个代际的作曲家各自阐述对理想信念的解读;北京交响乐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曹火星创作的同名歌曲为灵感,回溯党的光辉征程;凉山交响乐团《温暖的群山》带有浓郁的凉山彝族风情,展现了这片土地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和脱贫致富后的幸福生活……

  “很多作品首演后,都举办了研讨会或内部讨论,业内朋友们聚在一起沟通探讨,这是一种很温馨的气氛。”王路藜非常高兴看到“交春”成为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展示、交流平台,许多有益的尝试在这里进行:《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的研讨工作从去年就已开始,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分别在北上广的新年音乐会上演奏片段,面向不同群体的分阶段试演,让作曲家们及时得到反馈,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首演前乐谱躺在桌子上效果未知的恐惧;《灯塔》由六家乐团联合委约,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委约创作方式、作品联合推广、人才交流、资源互补等方面为同行提供了借鉴……

  本届“交春”也为青年作曲家提供了更多“出圈”的可能。杨帆有《浴火重生》《父辈》《光荣岁月》三部作品上演,王丹红有《大潮之上》《如是》《大江南》《灯塔》四部作品登台。“在用西方作曲技法讲述中国故事的层面,很多作曲家已经非常成熟,现在,他们的作品能被更多观众听到和接受,了解他们的也并不局限于圈内人。”在王路藜看来,未来,他们当中会有人崛起为中国交响乐的中坚力量。

编辑:喻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