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2020剧集市场:回归创作活力不减 重启升级加速发展
2020-12-31 09:02:39来源:新华网编辑:武若曦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张淳)2020年的剧集市场,与各行各业一样,既经历了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时期,也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下,迎来了重启升级的机遇期,整个市场环境显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也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

  疫情期间,在广电总局指导下,各大电视台、视频平台等视听服务机构,纷纷响应号召,努力提供丰富多样的精品内容,充分发挥文化娱乐生活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在加大对抗击疫情宣传的同时,亦释放出更多优质内容,用丰富的影视资源陪伴观众渡过了难关。

  纵观全年,制作精良亮点突出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内容生产活力不减,剧集类型化趋势明显。抗疫题材剧《在一起》《最美逆行者》等,再现感人故事,礼赞平凡英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以单元剧的形式反映时代主题、时代精神;现实题材剧《安家》《装台》等,聚焦现实生活剖析社会话题;悬疑短剧《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探索新表达引领新风向,给行业带来了全新启示。

  题材创新制作升级 主题创作抒写时代故事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从3月开始,讲述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都不能少》和聚焦青年人返乡创业的《绿水青山带笑颜》,拉开了今年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播出大幕。随后《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遍地书香》《花繁叶茂》《最美的乡村》以及《石头开花》等剧接连播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脱贫攻坚”主题成为了今年剧集市场的重点。

  尽管都是反映脱贫攻坚的相同主题,但这些作品却选择了不同的切入角度和紧跟时代的题材内容,打破传统“农村剧”刻板印象,最大限度的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讲述年轻人逐梦未来的创业故事的《绿水青山带笑颜》,聚焦“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一个都不能少》可以看到年轻的大学生用青春建设自己的家乡,用智慧和知识扶贫;《落地生根》则聚焦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李书元扎根乡村,自主创业的故事;而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的《石头开花》则以时代报告剧的崭新形态,聚焦十个典型脱贫工作难题,反映了贫困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在面对贫困挑战时迸发出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除内容升级外,扶贫题材剧的演员阵容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诸多实力派明星演员的加入也增加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看点,例如《绿水青山带笑颜》由杨烁、潘之琳、马苏等主演;《温暖的味道》请了靳东饰演“乡村第一书记孙光明”,配角李乃文、吴越、高露等也是近年来荧屏上较为活跃的演员。此外,还有孙茜、孟浩强主演的《枫叶红了》,王迅、朱墨、邵峰等参演的《花繁叶茂》以及蒲巴甲主演的《阿坝一家人》等剧,都可以见到大众熟知的演员身影。

  当然,不论是演员阵容的更新,还是制作团队的升级,最终目的都是要提升剧集质量。主题较为严肃的扶贫剧能否走向更为广阔的受众,能否在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中寻找素材、找到亮点,形成百花齐放的多样化格局,依然需要创作者们的共同努力。

  今年不但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还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一年,在与疫情的斗争中,许多一线抗疫人员的事迹感动了无数民众,期间涌现了无数的感人故事。

  在这些社会主题面前,电视剧创作拥有了巨大的题材空间。电视剧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策划研究的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记录时代声音,涌现出《在一起》《我们的新时代》《脱贫十难》等一批相关主题作品。

  在广电总局倡导下,今年还出现了反应更加快速、更加紧跟时代的“时代报告剧”形式。作为电视剧产业在新时代下类型创新的产物,时代报告剧重在及时地反映时代主题、时代精神,以较快速度创作、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纪实风格为特色。

  例如《最美逆行者》《在一起》以抗疫为题材,记录最朴素、最平实的战“疫”力量,展现了身处战“疫”中的每一个普通人的善良与担当,致敬每一个勇敢付出的平凡人。《石头开花》聚焦十个典型脱贫工作难题,通过《青山不负人》《古村情》《七月的火把》《最后的土房》等十个故事单元展现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现实题材精品频出 古装剧集表现平平

  2020年现实题材剧关注社会话题传递温暖力量,播出了一批优质作品,例如《安家》《装台》《三叉戟》《三十而已》《什刹海》《巡回检查组》《大江大河2》等,直面现实困惑,探讨现实焦虑,引发观众共鸣与思考。

  年初,一部将镜头对准了房产中介的《安家》,开播后收视率攀升,引发的话题讨论也是持续不断。剧中展现出的各种社会问题,例如看房潜规则、原生家庭困境、购房假离婚等问题,为作品增加了不少看点和关注。但可惜后劲不足,口碑下降。

  年末,央视播出的都市剧《装台》一反近年来同类剧目套路,关注一群日常被忽略的劳动者——舞台演出的装台工人,讲述了一部充满苦辣酸甜的现实故事,鲜活热闹,与充斥荧屏的“美颜”“修图”剧,形成巨大差别。

  以公安人员为对象的《三叉戟》,把目光投向了“中年危机”,别出心裁的以老三位警察为核心、年轻警察为辅助,塑造了鲜活的平民警察形象。剧中既没有回避中年人的困境和无能,也没有忽视表现中年人的士气和荣光。在展现危机的同时,又用一种轻喜剧的方式驱散了人物的悲观情绪。

  在今年大热的女性题材剧中,《三十而已》设置了颇具代表性的三个女性角色,展现了30岁女性的不同状态。抓住中产焦虑、年龄焦虑、全职主妇、独立女性等多个话题点,成就年度女性题材话题剧。首轮播出结束后,很快又在各卫视展开了二轮、三轮播出,优质剧集释放的长尾效应可见一斑。

  除现实题材外,这一年来播出的几部年代剧也是各具特色,反响不错。《鬓边不是海棠红》借助影视剧,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现代化的表达,将戏曲、京绣、绒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影视内容之中,剧中演员黄晓明也因二爷一角口碑好转。

  下半年播出的《隐秘而伟大》从小处着手,展现的是面对世事纷扰和现实困境,主人公如何做出选择,忠于梦想的故事。以年轻观众认可的方式演绎了动荡时代下小人物的成长蜕变,表达了平凡人在乱世中的信仰与坚守,引发观众广泛共鸣。

  而古装剧方面,2020年播出的作品质量一般评价不高,未能获得满意的播出效果。《清平乐》《大秦赋》都是开播之前都是备受期待的作品,但是高开低走,后劲不足。《燕云台》《有翡》两部作品由颇具人气的演员唐嫣、赵丽颖出演,阵容强大关注者众多,但可惜的是难逃剧情套路、制作粗糙诟病,收视和口碑皆不尽如人意。

  翻拍剧中,以《新鹿鼎记》为代表的作品更是备受指责,倒是青春题材作品《风犬少年的天空》《棋魂》等各有亮色,收获了颇多好评。以电竞为题材的《穿越火线》更是超出预期,播出后剧情与人物设计均得到观众认可,尤其是鹿晗出演的满身市井气的待业青年,也反转了大家对其以往演技的评价。

  悬疑短剧收获关注 女性题材话题出圈

  以《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为代表的悬疑剧,成为了今年国产剧中最为亮眼的类型,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和话题度。

  《隐秘的角落》上线后不久即成为话题焦点,之后随着剧情的展开,网络评分居高不下,引发话题不断,还带火了“爬山梗”“秃头梗”等热门词汇。同时以剧情为中心,由此展开的众多对家庭环境与儿童成长等问题的讨论与关注,以及少见的“悬疑+人文”的角度思路都是这部剧获得高口碑的原因所在。

  今年以来,网剧变短的趋势愈发明显,从年初开播10集的《唐人街探案》到12集的《我是余欢水》,再到后来多部口碑不错的作品:《叹息桥》《龙岭迷窟》《不完美的她》分别只有15集、18集和22集,直到12集《隐秘的角落》,可以说短剧正在迎来一波爆发期。

  年初,国家广电总局于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在政策导向下,短剧创作自然会成为风向,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市场需求。

  目前来看,短剧的制作获得了市场的肯定和不错的反响,但同时也给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短剧对作品的品质要求必然会更高,并且由于集数少时间短,留给市场反应的时间相对就会较少,如果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吸引观众并引发话题,就会很快的消失在市场上。

  此外,今年女性题材剧集表现出色,话题不断关注颇高,一方面说明女性剧集市场逐渐成熟,累积多年经验后找到了更加合适的表达路径;另一方面,不再拘泥于以往的女性角色,跳脱出固有形象,例如《三十而已》中设置的颇具代表性的三个女性角色,展现了30岁女性的不同状态,让观众在剧中一次次的感同身受,从而打动人心引发讨论。

  影视公司共同发力 探索行业新风向

  2020年是影视企业备受考验的一年,面对日趋理性的市场环境与突发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停摆”危机后,各大企业积极应对调整布局,寻找激发市场活力,立足创作,以内容制作为根本,探索行业发展新方向。

  回看这一年,各大影视公司成绩不一表现各异,老牌企业仍然以品质剧集占领市场,新锐公司奋力进击佳作不断,视频平台厂牌意识崛起,参与了越来越多的主控主投产品,正在成为行业内重要的出品方。

  今年,正午阳光播出了三部作品,分别是《清平乐》《我是余欢水》和《大江大河2》。《清平乐》作为2020年的开年大剧,一直备受关注,不过可惜的是高开低走,后劲不足。由郭京飞主演的网剧《我是余欢水》,采用了国产剧中少见的荒诞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充满黑色幽默,但因敏感台词引发了一些争议。临近年末,《大江大河2》开播,目前看来剧情引发话题讨论具有一定热度,口碑评价亦是不错,后续表现如何有待继续观望。

  展望2021,正午阳光的储备作品也非常丰富:由高满堂任总策划的脱贫攻坚题材剧《闽宁镇》、由雷佳音袁泉主演的《落花时节》等作品都拥有不错的关注度,从题材到阵容,都很值得期待。

  柠萌影业近年来在都市剧创作上成效显著。今年刷屏暑期档的《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为新开辟的女性成长系列成功打响了名气。从聚焦教育题材的《小别离》《小欢喜》,到关注女性成长的《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展现了柠萌影业成熟稳定的内容制作能力,其品牌价值也随之有所提升。

  找准了市场定位与发力点的柠萌影业,用新思维、新视角创作,持续关注和中产、女性群体有关的社会话题和集体情绪,用作品实现了“拥抱新大众”的目标。并且在暑期同步推出两部系列剧,除了产生相互引流的联动效应之外,更展现了对作品的强大信心与扎实的制作实力。

  完美影视在内容制作领域,继续以“稳扎稳打”的策略为主,致力于生产精品内容,推出了多部品质佳作。《最美的乡村》以单元剧的叙事手法聚焦脱贫攻坚故事;《三叉戟》凭借一众实力派戏骨的精彩合作,搭配真实流畅的情节发展,吸引了大批观众;青春成长剧《冰糖炖雪梨》以冰上运动为切入口,传递青春成长价值……

  一直以来,完美影视注重开发不同类型作品,创作涵盖都市情感、农村话题、青春励志、谍战军事等内容,抓住机遇持续创新,积极响应市场需求,逐渐走出一条坚持精品、正向多样的创作路线。

  五元文化今年在剧集市场也收获颇丰,作为一家年轻的影视内容制作发行公司,先后为爱奇艺“迷雾剧场”和优酷“悬疑剧场”制作了《十日游戏》《非常目击》《在劫难逃》《白色月光》四部悬疑短剧,首发上线“迷雾剧场”的《十日游戏》开局就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在优酷播出的《白色月光》也凭借独特的悬疑表达,引发了不小的讨论度。

  曾打造出现象级热剧《白夜追凶》的五元文化,已通过多部成功作品“刷”出了存在感。制作能力与水平是五元文化的稳定基础,推出的作品也是各有特色,除悬疑题材之外,还有导演王伟的《隐秘而伟大》,这部以小人物成长史为切入点、讲述人物内心成长变化的作品,拿到了8.2的豆瓣评分,成为了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优质作品。

  今年的网剧市场继续蓬勃发展,视频平台中爱奇艺的表现尤为突出,不仅推出了“迷雾剧场”高口碑专栏,还有像《棋魂》这样的高分青春剧。今年5月,爱奇艺开播“迷雾剧场”,并且直接拿出三部主打网剧《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且全部收获了较高的评分与较好的播出成绩。

  迷雾剧场引领的厂牌化运营,不仅再次证明好内容才是硬道理,同时也展现出平台作为内容输出方的品牌价值和无限潜力。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作品的成功也会影响接下来的影视创作风向,并会推动国产网剧继续向更高水准迈进。

  总体而言,影视公司创新升级,精品佳作不断;视频平台加大内容输出,成绩斐然。随着创作理念的成熟,以反映时代主题、展现时代精神为主题的作品,正在成为创作主流。整个行业愈发重视创作,回归内容本身,只有源源不断地推出优质作品,才能真正实现行业重振,春暖花开。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