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 国产剧特别展播迎着新年铺展恢弘长卷
2020-12-28 09:13:10来源:文汇报编辑:武若曦

  特别节目现场,演员刘劲等主创带来诗朗诵《我是共产党员》,分享各人的党龄,分享角色给予自己的精神力量。(上海广播电视台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舞台上,谢兴昌带来两张照片:1997年与2020年,照片里的人青丝变白头,而背景中的闽宁,从戈壁成了绿洲。他说:“虽然我老了,但村民脱贫了,我觉得值!”他是宁夏闽宁镇福宁村党支部书记,是东西对口协作扶贫“闽宁模式”的亲历者,也是电视剧《山海情》的原型人物之一。

  为献礼建党百年,一幅恢弘的荧屏长卷正迎着2021年的新年朝晖铺展开来。以“理想照耀中国”之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开启,多部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精品力作将陆续推出。

  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制的《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特别节目》在上海录制完成,并将于2021年1月1日19时30分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播出。中国电视剧界投入了怎样的创作力量,他们勾勒了中国大地上哪些动人的图景,又萃取了百年进程中哪些深刻的回响,都在此次特别节目中通过“初心”“浴火”“奋斗”“圆梦”“旗帜”五个篇章,逐一揭晓。

  从开天辟地到正青春的当下,回望百年不变的初心

  1921年的中国正经历怎样的风雷激荡?《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浪淘沙》《百炼成钢》会从不同视角给出画面。为什么战旗美如画?《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大决战》中有着英雄的不朽诗篇。改革开放为人民生活带来了何等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海情》《大江大河2》《江山如此多娇》《春风又绿江南》《我们的新时代》可触动观众最切身的感受。

  跟随各重点剧目主创的讲述,一幅荧屏长卷有了全局的样貌:这批电视剧将涵盖百年前的开天辟地到正青春的当下,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这些剧作回望的时间段或有交错,其实在用不同的艺术手法、以不同的切入点,反复叩响一个主题: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百年不变。

  比如,《觉醒年代》展开100多年前风云变幻的历史画卷,“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光荣与梦想》从1921年讲起,把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直到抗美援朝立国之战的历程全景式道来;《大浪淘沙》以党的发展为根基,一个政党逐渐成熟的脉络,亦是信仰的力量不断彰显的过程;《百炼成钢》里也有中国共产党的初创阶段,而它用组歌来结构故事、贯穿百年。这些剧作以工笔画般的细致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从不同角度回答同一个深刻命题——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从伟人到新时代的凡者不凡,激荡接续奋斗的信念

  时间线索之外,“人”亦是百年历程中当仁不让的主角。因此,“理想照耀中国”的荧屏长卷,也能看成一部中国百年来的英雄谱——既有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闯险滩、渡难关、共同谱写新时代新气象的凡者不凡。

  《理想照耀中国》面向全社会征集故事,从300多个专业编剧和网友的投稿中甄选出40个优质选题,以“全民共创”形式展示百年英雄模范人物群像。总编剧梁振华说:“希望让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到,在百年历程中,有一批青年,他们曾在人生最华彩的阶段这样活过、梦想过、追求过、沸腾过。以后我们再谈论理想和信仰,不是遥远的词汇。”

  2019年9月,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八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广电总局第一时间组织推进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的拍摄。特别节目现场,《功勋》导演郑晓龙与主演们共同亮相,吐露塑造这些人物的内心感受。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支撑了功勋人物无悔的一生,也感染着电视剧的创作者。

  正因为此,越来越多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从真实的人物中汲取精神力量。《中国制造》剧组便是其中之一。作为该剧导演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李云亮表示,该作品通过三代航空人展现了新中国航空工业70年光辉发展历程,而整个拍摄过程就是一次生动的党课。

  “理想照耀中国”希望定格的何尝不是相似内涵——以百年来的精神伟力,激荡人们接续奋斗的信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