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毕淑敏郦波海霞齐聚“汉语桥” 超强阵容揭开全球总决赛序幕
2020-12-25 13:5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上周六,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迎来全球半决赛,最终大洋洲洲冠军沙可实、非洲洲冠军佟佳颖、美洲洲冠军甜甜、欧洲洲冠军马洛、亚洲洲冠军陈汉钊顺利闯入总决赛。网友感慨“实至名归”之余,对全球总决赛充满期待。

  12月26日晚20:00,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将在央视频、“汉语桥”俱乐部App和大家见面。主持人由尼格买提担任,国家一级作家毕淑敏、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担任评委。现场还有一群在中国生活的外国朋友组成的“学长团”,为参赛选手助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尼格买提 节目组供图

  “汉语桥”评委(从左往右依次:郦波、毕淑敏、海霞) 节目组供图

  全球总决赛五大洲洲冠军齐聚“云端”节目组供图

  “汉语桥”学长团 节目组供图

  尼格买提点赞“汉语桥”赛事 非洲洲冠军表白花木兰

  今年,“汉语桥”俱乐部开展“‘汉语桥’俱乐部App一帮一扶贫公益行”,通过教育为脱贫攻坚助力。比赛现场,一道与教育扶贫有关的视频题引发了众人感慨。“学长团”成员柯鲁瀚分享了自己参与扶贫行动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吉他制造之乡”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的发展故事:从2003年正安县开始开展吉他产业,当地人不仅在自己的家门口可以挣到钱,还能够学到一门可以挣钱的技术,可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场,尼格买提点赞“汉语桥”赛事同样是在“授人以渔”。在他看来,每一届“汉语桥”不只是让全世界各地的中学生、大学生简单地掌握一门语言那么简单,而是让他们学会去织一张网,“这一张网络也许是一种角度,用中文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看待人生,看待我们的奋斗的历程。”

  此次全球总决赛,一道和花木兰有关的题目引发选手热烈讨论。评委海霞向大家科普了“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非洲洲冠军佟佳颖则表白中国古代巾帼英雄花木兰:“我非常喜欢她,因为她很勇敢很坚韧。”现场,“学长团”成员赵馨兰演唱了豫剧《花木兰》的选段,用标准的戏曲动作和铿锵有力的唱腔赢得了全场掌声。评委海霞也惊喜献唱,身为河南人的海霞以一句地道的“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棉,不分昼夜是辛勤把活干”惊艳四座,令众人赞叹不已。

  海霞惊喜献唱《花木兰》选段 节目组供图

  超萌京剧女孩表演《卖水》选段 洲冠军借“梅兰竹菊”寄托理想

  此次比赛邀请到了曾创作热门歌曲《生僻字》的“90后”歌手陈柯宇,为现场带来了一首展现中国姓氏文化的《百家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陈柯宇在舒缓的节奏中,将中国源远流长的姓氏一一唱来。不仅如此,超萌京剧女孩唐禾曦小朋友还为大家献唱了一段京剧《卖水》选段,将洲冠军们此次的中文演讲主题藏在其中。

  唐禾曦小朋友带来京剧表演 节目组供图

  比赛现场,洲冠军们从“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中任选一种植物,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对这种植物的看法。“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美洲洲冠军甜甜以清代文学家郑板桥《竹石》中的名句点出了竹子的品格,并感叹:“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各种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需要竹子的精神。”甜甜精彩的演讲获得了毕淑敏的肯定:“能够结合今年的疫情,给竹子的品格注入新的活力,这种与时俱进的表达我本人就非常喜欢。”

  和甜甜一样,欧洲洲冠军马洛也选择“竹”作为演讲主题,并分享了自己在北京竹林看老伯伯打太极的生活经历。在演讲中,他呼吁大家不忘初心:“愿世人行遍千山万水,仍能在一片小天地中留存属于自己的一份绿意。”听完马洛的演讲后,海霞饶有兴致地向选手们科普了中国文化中竹的意象:“中国人就把竹子的节,来比喻我们做人要有骨气,有高风亮节。”郦波教授紧随其后,向马洛抛出“一片小竹林有多少个根”的附加题,并感叹:“在文化深处我们一旦有了相同的根系,我们就可以长成一片茂密的竹林,这就是文化的作用,文化如桥汉语如桥。”此外,大洋洲洲冠军沙可实还和大家分享了父母如梅花般坚韧的品格,他表示:“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父母总会给我讲当年奋斗的故事,鼓励我坚持到底。”

  总决赛现场选手巅峰对决,最终谁能问鼎本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总冠军。12月26日20:00,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将在央视频、“汉语桥”俱乐部App准时上线,敬请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