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话剧《上甘岭》“武戏武作”
2020-12-21 09:11: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武若曦

  在一众战争大片的围堵中,话剧《上甘岭》的舞台表现火力全开,12月20日,该剧在上海结束了今年的演出。虽然受疫情影响,这部舞台战争大片的首演没能放在北京,但带着话剧舞台少有的“武戏武作”的气质一路走来,两场北京演出甚至被专家誉为“用商业爆款的平台推广了原创主流戏剧”。

  没有抗美援朝,就没有新中国在和平环境中的强势崛起,如何在舞台上展现这场“立国之战”中最惨烈的一役,《上甘岭》这部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作品,用剧场内不时有观众自发站立行军礼的最高礼遇印证了“主旋律并非院团的专利”。

  剧中展现的细节每一个都来自于真实的口述史,导演李任说,“上甘岭的故事不需要编造,只需提炼就好”。在鏖战中、在惨烈的环境中学习生存的技巧,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些比战争本身更有质感的故事,在剧中皆有展现。对于这样的题材,要表达清晰、不让观众反感,更不能肆无忌惮,艺术总监、主演黄宏说,“真实、扎实和朴实是我们的一把尺子,用它来丈量作品准没错”。

  40年前,黄宏原本有机会参与话剧《钢盔里的兰花》,但后来却没能如愿,于是20岁时的话剧梦60岁才得以实现。去年,一部《德玲与慈禧》,让他看到了“伟大的戏剧”,并为之震撼,才和这个民营团队有了合作。剧中,黄宏饰演炊事班长老马,一个带着江湖气的可爱老兵。他自言,自己13岁当兵,在部队45年。“这些年我们在很多场合都会提到上甘岭,70年了,我们和上甘岭的通道一直打通着。部队文工团中的很多前辈都到过朝鲜战场,而山东快书大师高元钧先生在抗美援朝前线慰问的故事让我一下就找到了支点”。

  于是,剧中老马的高光时刻并非坑道中的战士全部牺牲后,他为了协同作战明确打击位置而爬上高地去插旗的一刻,而是其在倾盆大雨中为死去的战友说了一段山东快书。

  “现场感”是《上甘岭》给观众最直观的印象,猝不及防的爆破,手榴弹冒出的火星,空弹壳弹出枪膛的紧迫感,都如身临战场。而这些仅仅是视觉上的满足,“很好看、不常见”才是黄宏对好戏的定义。“多年演小品让我自己的表演容易‘冒’,而《上甘岭》对于我的艺术道路是一个提升”。用了三年的时间才迈入春晚门槛的黄宏难得保持着一份清醒,“这次做话剧,我们坚持不用‘外插花’(脱离主线为加强效果或突出某种主题及需要而加进去的笑料)式的语言包袱,就是为了不把全剧的质感拉下来”。

  剧中的老马,在黄宏口中是一个“江山和江湖之间的人,从闯江湖到捍卫江山,他打破了以往作品中班长、排长、连长的固有形象,再加上一个女卫生员放到一群男兵中,就增加了陌生感,而误入坑道的美国士兵又是人物关系的破局者,都说风险和风景一线之隔,这样的人物关系有风险,但成功就会是风景”。

  导演李任说,“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中,战士们要对话,但中国士兵是不会去讨论战争对错以及生死这样的终极问题的,越重的东西表达越要轻,要反向拉,要有值钱的包袱,但不能以此为主”。

  新闻内存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累计支持项目近600个

  话剧《上甘岭》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自2016年设立以来,按照“扶持原创、助推精品,激发社会文化活力”的工作宗旨,积极调动各类资源,搭建共享平台,鼓励和引导国有、民营院团在主旋律文艺创作上深耕厚植,勇担时代使命,勇攀文艺高峰。五年来,累计支持项目近600个,资助资金约5.7亿元,其中近半数为社会文化机构,持续撬动社会力量参与首都文化建设,激发社会创作活力,聚力构筑首都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文/本报记者 郭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