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郭麒麟将布达拉宫画成“四不像”?杨紫唐装演绎“文成公主”
2020-12-18 17:41: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12月20日(本周日)20: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将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第三期。本期节目中,国宝守护人郭麒麟、杨紫、仁青顿珠将带领观众走进布达拉宫,解读法王洞文成公主像、 《四部医典》布达拉宫版、以及《清代布达拉宫红宫修砌图》的前世今生。

  杨紫为演绎文成公主做足功课 “当代文成公主”为爱情选择西藏

  唐朝贞观年间,文成公主远赴藏地,嫁给松赞干布,为汉藏民族之间的友好和平、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事迹在藏族地区以戏剧、壁画、民歌、传说等形式广为流传。本期节目中,法王洞文成公主像的前世传奇便将讲述文成公主在面对格布加等王族大臣的刁难和质疑时,如何凭借自己的聪明与坚韧获得藏民认可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饰演文成公主的杨紫与拉萨还有着颇深的渊源。她透露,自己的姥爷曾是援藏工程师,妈妈的童年也是在拉萨度过的。沿着姥爷和妈妈的足迹去到布达拉宫的杨紫,为这次演绎做了哪些额外的功课?

  如果说文成公主进藏在1300年前打开了汉藏交流的通道,那么张廷芳与次旺俊美夫妇则续写了“当代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佳话。在法王洞文成公主像的今生故事中,被人们誉为“当代文成公主”的张廷芳将讲述自己26岁随刚刚结婚的丈夫次旺俊美远嫁西藏,并合力创办西藏大学的故事。她表示,“文成公主是为了民族大义去西藏和亲,可我是为了爱情。”究竟为爱选择西藏的张廷芳,在第一次进藏时遇到了哪些困难?张廷芳与次旺俊美这对“神仙眷侣”,又为西藏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哪些贡献?

  仁青顿珠演绎“逆行”侍医 《四部医典》布达拉宫版竟几百年不褪色?

  在青藏高原的神话里,以菩提神猴为父,以罗刹女为母,他们的后代逐渐进化成了人类。后来,随着人们慢慢学会用煮开的水治疗消化不良,用融化的酥油止血,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的藏医药开始萌芽。到了公元八世纪,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以吐蕃医学为基础,集合了汉地、天竺、波斯等各地医学之精粹,编写完成了藏医药的奠基之作,也是本期节目的第三件国宝——《四部医典》布达拉宫版。

  节目中,国宝守护人仁青顿珠将带观众走进《四部医典》布达拉宫版的前世传奇,讲述达赖侍医强欧朗索达杰在拉萨爆发疫病,僧官、贵族纷纷出逃时,决定“逆行”回城,重修医典传播医术的故事。

  作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想要在短时间内介绍完藏医药学可以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藏医的先辈们早就对此想到了解决方案。300年前,由第司桑结嘉措牵头绘写了几十幅《四部医典》藏医药唐卡。这些唐卡既是重要教学工具,也是世界古代医学体系中举世无双的艺术珍品。节目中,三位藏医次仁德吉、尼玛、仁增便将挑选三幅唐卡——生理病机之树、辨识诊断之树、治疗措施之树,为观众介绍《四部医典》第一部分《根本部》的内容。究竟“三棵树”中描绘了什么样的藏医药学原理?这些唐卡又为何能够几百年不褪色?

  郭麒麟探秘布达拉宫神秘地垄 布达拉宫“体检”故事大揭秘

  在拉萨红山之上,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这般与天接壤,与云作伴的雄伟姿态,让人不禁想问:究竟它是如何建成?又是谁人营造?位于布达拉宫红宫西大殿二层回廊上的《清代布达拉宫红宫修砌图》,便向大家生动展现了三百多年前红宫扩建时的热闹场景。在前世传奇中,国宝守护人郭麒麟也将向观众演绎17世纪末红宫扩建时的故事。不过,饰演清代画师的郭麒麟竟将布达拉宫画成了“四不像”。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乌龙原因?除此之外,为了担任好国宝守护人,郭麒麟还亲自去到布达拉宫,探秘了布达拉宫神秘的地垄。这座人类建筑史上的伟大奇迹背后,凝结着怎样智慧和力量?

  “前世说营造,今生说保护”。节目中,由强巴格桑、杨娜、乔宣茜、达桑组成的布达拉宫保护团队将担任《清代布达拉宫红宫修砌图》的“今生故事讲述人”。其中,强巴格桑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布达拉宫两次大修的亲历者,将为观众讲述在布达拉宫大修期间发现地垄的过程。此外,布达拉宫结构与监测研究中心主任杨娜也将分享为布达拉宫做“体检”的故事。究竟杨娜是如何给布达拉宫做“心电图”和“CT”的?

  本周日20:30《国家宝藏》第三季,让我们一起走进“守婆娑净土,乘雪域雄风”的西藏布达拉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