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重登北京
2020-12-18 17:39:48来源:国际在线文娱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是知名导演赖声川创作的第五部“相声剧”。曾于18年前在北京上演,“三句一笑,五句一爆”的精彩演出引起热烈反响。相比较旧版,复排的新版在保留经典的同时也做了与时俱进的改编,正是这样一部对照今古,常演常新的经典剧目,复排“良心版”即将在2021年回归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于1月29日-30日再度上演。

  海报 天桥艺术中心供图

  作为中国唯一的体系比较完整的喜剧艺术形式,相声的起源据说有天津劝业场、北京天桥和南京夫子庙三地。相声艺术的创始人“穷不怕”朱绍文就在北京南城一带活动发家,确立了相声的基本形式与内容,与其他七位艺人并称为“天桥八大怪”。天桥,是相声艺术的诞生地,是无数艺人的福地,也记录了时代的浮沉与变迁。可以说,《千禧夜,我们说相声》这部戏中故事发生的“千年茶园”与天桥有着解不开的渊源。

  赖生川以传统相声为工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戏剧形式——相声剧,其表演工作坊接连创作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一夜,谁来说相声》、《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等多部相声剧。

  剧照 天桥艺术中心供图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故事从一九OO庚子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上半场在八国联军洗劫过的北京城,一家“千年茶园”重新开张,两位长辫子的相声演员在相声表演时被一位突然闯入的贝勒爷打断,三人一起在台上展开了一段十九世纪末的相声对谈;下半场“千年茶园”开在了千禧年的上海,舞台上的两位相声演员被信口开河的董事长的煽动演讲打断,相声表演转眼变成动员大会。

  剧照 天桥艺术中心供图

  全剧穿梭时空一百年,从清末一路说到上海现代社会的种种。以“笑”的艺术为依托,前呼后应,针砭时弊,形成预言与回照,借古讽今,亦借今论古,运用舞台上的嬉笑怒骂,展现人性百态,直击社会痛点。

  据悉,《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于2021年1月29日-3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再度上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