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韵·北京丨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12月19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2020-12-11 12:12:54来源:国际在线文娱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韵·北京 2020北京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年度展演季正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火热举办中。此次展演季包括精彩各异的传统艺术演出、艺术分享活动、艺术展览、开放日的形式,打造全民参与的节日,体现出“多元性”;既有通过市场售票的商业演出,又有公共空间的免费演出,还有大师工作坊、教育沙龙等艺术普及,体现出展演季的“公益性”;既有传统戏曲、曲艺内容,更有原创或中外融合创作的音乐会等,体现出“创新性”。

  韵•北京 2020北京市属院团优秀剧目年度展演季主视觉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演季以“中国舞台,北京力量”为主题,来自14家院团的演出剧目依次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其中,中国木偶剧院倾心打造的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将于12月19日10:30、15:30在天桥艺术中心盛大上演。

  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精彩剧照 主办方供图

  《少年孔子》首次以平民视角讲述十二岁孔丘与众学童一起学习、干活、玩耍、滋长、结下深厚友情的故事,表现了全世界也是当下人们最关注的主题:成长。孔丘在与众学童幸福快乐的成长过程中,通过射箭、驾车、弹琴、作礼、学识、计算等一系列史诗般的传奇故事,表现了迥然不同的性格和追求,创造了令人震撼的舞台神话和极度欢腾的舞台场面。

  本剧由《问天》《追日》《飞天》三个篇章紧凑组合,结构新颖,寓意深刻,不但叙述故事,还着力刻画人与人之间的性格冲突和情感交流,运用多姿多彩的舞蹈,辅之以高科技打造的舞台效果,使全剧充满诗情画意,让小观众们和家长们在想象的驰骋中获得成长的感悟。

  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精彩剧照 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尾声,身长达3米多的大型马偶将出现在剧场入口处,聚光灯下灵气十足的小孔丘和小伙伴牵着由演员操纵的高头大马徐徐走上舞台。

  据了解这两匹马是中国木偶剧院为了该剧花重金打造的,也是剧院在探索舞台剧与传统木偶艺术结合的一次尝试。该马工艺独特,全身使用了两百多个螺丝钉,利用杠杆原理,辅之以轴承、齿轮、弹簧等配件,造型十分逼真。尤其是在耳朵、尾巴、蹄子、马头等处都设有弹簧装置和机械装置,便于操控,惟妙惟肖。

  本剧导演石学海表示,“剧中母亲颜征在的舐犊之情、老师赵同与孔丘的师生之情、小孔丘与众学童的友情以及在关键时候体现出来的‘君子和而不同’的大爱之情,都是在讲述温暖的故事。”本剧制片人,中国木偶剧院院长赵永庄表示,“与纯粹的说教不同,本剧是感悟观众、启发观众的智慧,让小观众们在艺术欣赏的快乐中健康成长。”

  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海报 主办方供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