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汉语桥”亚洲突围赛精彩来袭 朱迅作揖回礼鲁健吟诗出题
2020-12-04 14:2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汉语就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最擅长的语言!”在12月6日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洲突围赛中,被语文老师期许为“中韩桥梁”的韩国赛区李惠人,十分感谢中国语言文化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乘风破浪”的勇气。而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赛区的“语言学霸”成乐,则表示:“汉语自始至终是我人生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汉语桥’是让我展示自己、展示我汉语水平的平台。”

  另外,马来西亚赛区倪莎、蒙古赛区古义格、日本东京赛区市川瑞希以及印度尼西亚赛区陈建铨,也将在“云端”共同竞逐全球15强。此次亚洲突围赛,由朱迅担任主持,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院长赵杨,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田鹿,电视节目主持人路伦一担任评委。六位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国朋友还将组成“加油团”,为亚洲六强助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朱迅 节目组供图

  “汉语桥”评委(从左往右依次:路伦一、赵杨、韩田鹿) 节目组供图

  亚洲突围赛6强选手齐聚“云端”节目组供图

  “汉语桥”加油团 节目组供图

  朱迅作揖回礼亚洲六强

  故宫文创精品“迷倒”日本选手

  “我学习汉语这么久了,也希望能够通过‘汉语桥’一朝成名天下知”,蒙古赛区的古义格借元代戏曲《琵琶记》,向大家展现了草原民族的豪迈。同样热爱中国语言文化的印度尼西亚汉语老师陈建铨,不仅分享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中文教学经验,还诉说了自己“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教学心愿。选手们出口成章的自我介绍,引得朱迅惊叹:“实力真的好强!”

  “推诚相见、见贤思齐、齐头并进、进退裕如、如坐春风、风月同天、天下一家”,亚洲六强选手在“云端”用成语接龙和作揖的方式,表达参加“汉语桥”的感受。现场,朱迅携评委和“加油团”,以标准的作揖进行回礼,并向选手们送上了“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真诚祝福。

  朱迅携评委回礼 节目组供图

  对于选手来说,“汉语桥”既是一场“天下一家”的聚会,也是一场“硬碰硬”的中文实力较量。此次比拼题型涉及中国地理、古建筑、象棋、美食等多个领域,并关注了与联合国发展目标相关联的世界性话题。现场,一道有关紫禁城的问题引发“云端”选手热烈讨论。日本选手市川瑞希颇为兴奋地表示,自己曾和朋友家人“打卡”过好几次故宫,对故宫的文创产品爱不释手,无奈一直购买不到,因此隔空向恋人喊话:“希望我的中国男朋友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有点数!”引发全场爆笑。当看到视频里令人垂涎的中国美食时,自称是“美食家”的蒙古选手古义格,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贯口表演:“老时年间大宅门里的人摆酒宴得吃这么几道菜,拌鸭掌七寸、七寸糟鸭片、卤生口七寸、七寸鸡丝黄瓜、炸瓜枣七寸……”

  鲁健接棒“出题官” 吟诗出题

  亚洲选手借中国传统文化巧打辩论赛

  前几场赛事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康辉、海霞、尼格买提轮番上阵出题,为大家带来了不少惊喜。本期,鲁健将接棒担任亚洲突围赛的“出题官”。“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鲁健串连起《滕王阁序》和《黄鹤楼》里的佳句,为选手们科普了中国著名建筑与古来圣贤名篇佳作的潜在关联。

  辩论赛环节,选手们将自己熟悉的中国文化和习俗运用到辩论中,表达流畅之余更做到了内容完整,逻辑清楚。面对辩题“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哪个更重要”,持正方立场的陈建铨以自己家族的传承作为论据,肯定传承的意义,并呼吁大家:“无论你是谁,来自哪个国家,什么种族,你一定要好好保留自己的根、自己的文化。” 持反方立场的市川瑞希,巧用故宫文创的创新之举,带出了“我们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的观点。两人极富感染力的辩论,获得了专家赵杨的称赞:“两位选手的辩论确确实实质量很高。”

  辩论环节陈建铨对阵市川瑞希 节目组供图

  而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会造成更多人失业,还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的辩论中,身为翻译员的正方辩手古义格,以自身工作经历做论据,表示:“现在百度翻译、谷歌翻译都翻译得十分到位,人工智能将造成失业。”反方辩手李惠人则从历史角度出发,通过三次工业革命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展望即将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创造技术开发、硬件的制作、软件的开发等信息技术,这是我们空前未有的领域,会给我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两位选手实力交锋,对辩题的阐释可圈可点,精彩表现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辩论环节古义格对阵李惠人 节目组供图

  经过激烈比拼,究竟哪三位选手能顺利闯进全球15强?12月6日20:00,锁定央视频、“汉语桥”俱乐部APP,第十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洲突围赛即将开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