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古代公务员考试有多难?邓伦、聂远、何穗探寻紫禁城的金榜题名印记
2020-11-20 13:59:21来源:国际在线文娱编辑:冯雪

  你知道乾隆年间难度颇高的殿试“真题”考核是怎样吗?本周六20:30,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聂远、何穗,将共同探索紫禁城中与金榜题名相关的历史印记。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聂远、何穗 节目组供图

  从古至今,人才的选拔都是国家与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和现代公务员考试性质有所不同,古代科考每三年举办一次,主要为国家选拔官员,因此考试制度更为繁琐。考生们唯有通过童试、乡试、会试三轮筛选,才能拿到殿试的入场券。而当考生抓住这次人生机遇后,入午门参加殿试的过程还会更为严苛。在一般人的固有印象中,紫禁城的午门似乎只有三个门洞,但其实它两侧还隐藏两座神秘的门洞,俗称“明三暗五”,考生们还将根据会试成绩排名的单双数,从不同的门洞进入紫禁城。现场,邓伦、聂远、何穗化身成绩排名不等的“贡士”,寻找入殿的正确走向。考生们究竟是如何进入紫禁城的?来到紫禁城后他们又将在哪里进行殿试?

  故宫午门 节目组供图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 节目组供图

  进入殿试后,考生们便要在低矮的桌前席地而坐奋笔疾书。本期,聂远将再塑经典角色乾隆皇帝,用精湛的演技生动还原这段与金榜题名有关的历史。虽然世人皆知科考难,但金榜题名的高光荣耀依旧令无数人神往。金榜发榜当日,高中的进士们既能参加太和殿广场极其荣耀的仪式传胪大典,还会在顺天府尹的护送下出午门游街,可谓是真正的“光宗耀祖”。此外,在午门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展览”展厅内,三人还通过《徐显卿宦迹图》探寻到了古代考生高中前后的历史故事,徐显卿一生到底发生了哪些奇闻异事?

  《徐显卿宦迹图·皇极侍班》局部 节目组供图

  除了考核流程繁杂,古代殿试内容也十分丰富,紧密联系社会现实,既能考察学子们对经史典籍的理论研究,也可借此寻求社会治理的良策。本期,三位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端坐于保和殿宝座一侧,沉浸式体验了一次殿试。现场,三人仅是填写个人信息环节,便同步惊现“懵圈脸”。而邓伦、何穗更是因为一个无意的举止,被故宫博物馆研究馆员任万平判定“作弊”。面对乾隆十年殿试和乾隆四十九年殿试的“真题”,他们又能否一一攻克?

  值得期待的是,为了给当代年轻的“追梦人”加油打气,邓伦、何穗还分别率领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子,以“办公文具礼盒”为主题,结合紫禁城的金榜题名印记,打造新一期的文创新品。其中,何穗队的文创从包装到文具设计均暗藏“玄机”,引得邓伦直呼“这个好”。邓伦队的文创则采用了十分大胆的撞色,获得“上新见证官”吴尧“很轻快很高级”的称赞。最终,哪支队伍的文创能成功“上新”?敬请期待本周六20:30,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的《上新了·故宫》第三季。

标签:邓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