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苗圃聂远主演脱贫攻坚题材原创大戏《情系贺兰》
2020-11-11 09:07:4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9日,中国煤矿文工团召开发布会,由苗圃、聂远主演的“脱贫攻坚”题材原创话剧《情系贺兰》,将作为煤矿文工团2020年重点创作剧目,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二七剧场首演。

  该剧由陈鹏、费守疆编剧,徐涛导演。据介绍,该剧创意缘起于2019年6月,中国煤矿文工团和银川市文旅广电局及银川艺术剧院签署战略协议,建立双方结对发展、定点帮扶的合作关系。随后,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带领有关人员赴银川进行采风,到闽宁镇实地考察,对闽宁镇这样一个搬迁而来的新型村镇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震惊、振奋,当即决定创作一部反映这一真实事件的大型原创话剧。

  经过一年多创作和修改,以导演徐涛为主的主创团队召开了数次创作研讨会,又将剧本修改了6稿,并进行了4轮剧本大纲的调整。在此过程中,团长贾雨岚带领主创团队深入银川西海固、固原六盘山、吴忠红堡寺、永宁县、闽宁镇等多地进行采风访谈,走进大山里,回归百姓中。

  剧中苗圃饰演福建支援宁夏的扶贫干部、第一书记郭闽兰,聂远饰演郭闽兰的丈夫迟子仪,贾雨岚饰演故土难离的老奶奶。

  著名艺术家徐涛以往都是以配音表演艺术家的身份为大家所熟知,这次,他则以导演身份出现在了话剧剧组。在发布会上,徐涛表示:“我原本就是导演出身,但这些年’不务正业’,没怎么做导演。这次受脱贫攻坚主题的感召,带给了我很大动力。我们处于这样一个时代,有幸经历了这样的进程,就应该尽可能地参与其中。我们这个戏不是那种豪华舞美的大型制作,而是在精神层面的一种‘大型’,从精神层面上去展现扶贫干部以及脱贫地区人民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高度。”

  二十多年后重归戏剧舞台的苗圃表示:“我扮演的是一个从南方城市到银川贫苦山区的扶贫干部。为了帮助当地脱贫,她在艰苦环境中待了五六年甚至牺牲了生命,这样的精神让人非常感动。作为一部原创作品,在排戏过程中,我们有过非常痛苦和艰难的过程,我也曾有过想要放弃的状态,因为二十多年没有上台,所以会有各种恐惧和不适应,有过想要妥协和放弃,想回到自己舒适圈的时候,但这个人物也鼓励了我,让我继续坚持下去。这是一个表现人物的话剧,很好看,很感人,我希望大家能走进剧场静下来观看,好好感受戏剧的魅力,也更能理解脱贫攻坚的意义。”(记者 王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