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遍地英雄下夕烟” 讲述曲折奋进的脱贫故事
2020-11-06 09:18: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剧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凝聚扶贫力量,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了6集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农业农村频道和财经频道播出。

  该片摄制组从22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总共260名扶贫先进人物中,以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为主要线索,最终确定了35位主要拍摄对象。拍摄地点基本覆盖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及南疆的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区;三州指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远到达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勒村、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小茶蜡村;海拔最高拍摄地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嘎塔乡和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岗沙村。

  在这些偏远的极度贫困地区,每一天、每一日,脱贫的工作就是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言弃、不松懈的努力。该片通过贴近和细腻的记录,讲述了曲折、奋进的脱贫故事。

  该片记录了一线扶贫干部如何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实施富有地域特点的扶贫措施的历程。几十万驻村第一书记是一支重要的扶贫力量,也是纪录片着力表现的重点。他们离开大城市,来到偏狭的乡村,走进陌生的田野和人群。他们帮助村里留守的老人盘算欠收后的几十斤扁豆、好不容易割下的几桶蜂蜜怎么能卖个好价钱,还要筹划怎样把涣散的人心重新暖起来、聚起来。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室的王剑峰说:“我很感谢能有这样的经历,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我觉得真的是我一生的骄傲。”

  好政策助力和引发了各地贫困乡亲们奋发有为,他们的故事格外让人感动。重庆黑溪镇胜地村村民王贞六已经年逾七旬,儿子有脑膜炎后遗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常年体弱多病。退伍回家之后,王贞六打过各种工,但是年纪大了,就找不到能打的工了。可是他说:“贫困户的帽子戴着始终不光荣。”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王贞六开始学习养殖中蜂。靠养蜂脱贫致富之后,他又带领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依靠养蜂脱贫。他说,脱贫致富不仅是年轻人的事,“老黄忠”照样能创造奇迹。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展现了这些脱贫攻坚链条上最末端的个体和他们在做的最细致、最微小却不可或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该片彪炳了他们为摆脱贫困、为持续脱贫多走的那一步路,多付出的那一份心,多努力的那一份坚持以及由此带来的感动和召唤起的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