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8天报收近40亿 这个国庆档给电影市场带来的不只是票房
2020-10-12 09:31:29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冯雪

  为期8天的国庆档终于迎来亮出成绩单的时刻,近40亿元票房、位居中国影史国庆档第二位以及多个新纪录的诞生,一系列成果无疑令从业者感到惊喜,并让我国2020年年票房距离全球最大票仓北美票房只有1亿美元的差距。而更关键的是,该成绩单处于电影院上座率不超75%的背景下,这证明着人们的观影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推动着电影市场“回血”速度持续加快,在提振从业者信心的同时,也为电影市场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稳固的基础。

  

  诞生多个新纪录

  作为电影市场主力票房产出档期之一,也是今年以来电影院复工后迎来的首个大档期,2020年国庆档蕴含的意义不言而喻。据灯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1日-8日,整个国庆档共放映314万场电影,并实现观影人次共计9959.4万人,累计票房报收39.5亿元,是史上票房第二高的国庆档。

  在8部上映影片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双双实现票房破10亿元,档期票房占比分别为47%和35%,电影《夺冠》的累计票房也已达到超6亿元,成为今年国庆档的主力影片。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三部电影均为在北京立项的“北京制造”电影,并共计贡献了国庆档超九成票房。

  

  在国庆档实现多个数字飘红的同时,多个新纪录也随之诞生。首先不可不提的便是《姜子牙》,该片凭借上映首日3.42亿元票房以及7.1亿元首周票房,一下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单日票房和首周票房两项新纪录。

  与此同时,据IMAX中国方面透露,在为期8天的国庆黄金周期间,IMAX中国内地影院网络贡献票房约1.28亿元,占国庆档总票房约3.2%,而这一数字创下了IMAX最佳国庆档票房纪录,且比去年增长23%,票房市场份额也提升约100个基点。此外在观影人次方面,8天黄金周也创下IMAX中国国庆档最高观影人次,较去年提高18%。

  影评人刘贺认为,国庆档首先是因多部重要影片在档期内亮相,从内容层面推动人们的观影欲望,其次是今年国庆期间人们更偏向于国内旅行及短途旅行,令人们观影有了更多时间,此外自电影院恢复营业以来,人们的观影欲望处于逐步恢复的过程中,而这次国庆档借助内容作品和时间空间的刺激,相当于打了一针催化剂,让观影欲望进一步释放。

  观影需求稳固成强心剂

  无论是近40亿元的票房成绩还是新纪录的出现,无疑令从业者心中的一块儿石头落了地,而在国庆档近40亿元票房成绩的背后,则与观影人次的稳固密不可分。据灯塔专业版显示,在8天国庆长假期间,共有五天的单日总出票量达到千万张以上,其余三天的总出票量也超过900万张规模,持续处于较高的水平,并远超国庆前一周大多在200万-300万张左右徘徊的单日总出票量。这也进一步提振电影市场从业者对于今后的信心。

  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陈远鹏表示,“随着观众不断重返影院,我们对国庆档IMAX票房再创佳绩倍感振奋。今年在影院限流的情况下,这一破纪录的表现充分表明观众对IMAX观影体验日益增长的需求,期待年底前在IMAX影院陆续上映的影片将延续亮眼的票房表现。”

  不只是在线下影院层面,国庆档的市场表现也将对电影上游产生推动作用。回顾几个月前的电影市场,最初因电影院暂时停业难免使得电影公司在制定旗下项目的制作进程时有所调整,随后在电影院恢复营业的初期,因观众尚未显露出完全回归影院的意愿,也令电影公司犹豫是否该做出恢复正常进程的决定。而此次国庆档所展现的观影需求,则逐步打破电影公司的顾虑。

  如今,已有多部新片定下上映档期。其中,电影《金刚川》即将于10月25日在全国上映,电影《拆弹专家2》则已瞄向贺岁档,而曾计划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于10月9日正式定下2021年大年初一上映,同时还发布定档预告片及海报等物料。

  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认为,虽然今年在特殊时期的背景下,电影院尚未实现百分之百开工,但仍能形成当下的票房成绩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剂强心剂,也会对电影投资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电影市场走向全面复苏

  从电影院恢复营业至今,虽然只经过约三个月的时间,但电影市场的“回血”速度处于持续加快中,且据灯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年票房累计已突破122亿元(合18亿美元),距离全球最大票仓北美票房只有1亿美元的差距。

  现阶段,各个地区及不同年龄段用户的观影欲望均被激发出来,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庆档的购票用户中,尽管20-29岁的用户占比较多,但青少年用户及40岁及以上的用户也占比达到两成左右。而在分线城市中,一线城市的票房占比较上年同期持平,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则同比提升,并分别增长了1%。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今年国庆档的电影票房基本恢复往年的正常状态,预示着接下来国内以电影院为典型的线下娱乐市场,在走向全面复苏,而且会有强劲的发展势头。接下来会是2020年的高潮期,同时未来的元旦档、春季档都会成为市场的亮点。

  同时也能发现,电影公司也在市场全面复苏的进程中采用更多元且活跃的方式来增强对观众的吸引力,线上线下以及跨界营销同步发力。以刚刚过去的国庆档为例,《我和我的家乡》便通过灯塔推出的“万店齐发”服务,获得了淘宝20万+店铺的资源位展示,全网曝光总量超过1亿,此外《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急先锋》等多部国庆档影片使用了灯塔冲击播进行线上宣发,吸引了1000万+用户观看直播。

  “接下来电影市场的发展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情况,另一方面是排片的情况,虽然目前还有不确定性,但从国庆档到春节档,总体会有很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如是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认为,“长期来看,国产电影市场还会延续以往的格局,会不断有新的增长,不过因为特殊时期等方面原因,市场的升级转型还没有真正完成,可能不会出现像之前每年平均年增长达到30%高速,而是会延续2015年以后的态势。但我国电影市场已经完成粗犷式的跨越性增长,并进入了一个稳健的增长时期。我们需要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以稳提高艺术质量,不断提高产业的发展模式,从而在这个过程中由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