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走在回家的路上》姜昆回望热血燃情岁月 总结过往整装再出发
2020-09-28 13:1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9月2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制作推出的首档大型情感户外真人秀《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在本期节目中,相声演员姜昆感恩回馈黑土地,组织“公益直播带货”,并远赴“第二故乡”黑龙江,回到他曾经为之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黑土地,以新华农场火车站为起点,找寻独属于那个时代的印记,探望恩师挚友,追忆青葱岁月,感恩时代的美好。节目播出后,网友纷纷点赞姜昆做为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始终不忘初心,严于律己的精神,为现代年轻人树立正确榜样。

  黑土地滋养创作养分 老前辈慧眼鉴识英才

  在黑土地上工作生活的经历,给予了姜昆无数创作的素材和灵感:做过的劳动,唱过的歌曲,参与过的演出,都是他人生中难得的财富。在此次姜昆回到黑龙江后,第一时间前去探望了对他有知遇之恩的原农场宣传队指导员陈学庄。被陈学庄调入宣传队,是姜昆艺术道路上的重要转折,也正因进入了宣传队,才得以让相声大师马季看到了他的才华,从而成就了如今的姜昆。黑土地的培养之功、老前辈的知遇之恩、老艺术家们的提携之情姜昆没齿难忘,谈起对黑土地的感情,他动情地说:“我们这一辈子,都忘不了这块土地。”

  对于曾经在黑土地上汲取过“营养”的姜昆来说,回馈这片土地最好的方式,就是关注这里的教育。节目中姜昆一行人来到新华小学,看望了正在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并向学校捐赠了手风琴和书籍,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以实际行动回报这片土地。

  老物件承载珍贵记忆 与好友追忆似水年华

  宝泉岭垦荒机械记忆馆中收藏着许多已经“退休”的工具,它们虽然已经被更加现代化的机械替代,但是历史篇章里永远为它们留有一页。这些工具记载着老一辈人为这片土地洒下的血与汗,时刻提醒着后人,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前人的付出,须常怀感恩之心。作为曾经生活在黑土地上的知识青年,没有什么比看到当年的老物件更能触动内心深处的真情。参观农垦垦荒机械记忆馆,坐上东北民居的“热炕头”,触摸着当年的机械工具,看着这些不说话的历史见证人,姜昆不禁感叹:“这是一代人的记忆,我们不应该仅仅吃到的是粮食,应该记住这些粮食是怎么得来的”。

  传统的犁耙、老旧的挂钟、黑白的照片……久远的记忆被慢慢打开,每一个老物件仿佛都在诉说着黑土地上的故事。在充满着时代气息的老房子里,姜昆和曾经的好友们唱歌、跳舞,回忆当年的演出经历,提到在小兴安岭的慰问演出时,姜昆应好友提议一展歌喉,唱起了传统民歌《乌苏里船歌》,更为朋友们送上了亲手写的祝福。

  在姜昆心中,曾经的日子虽然一去不复返,但是那个时代留下的烙印十分牢固,不容忘记。与好友相聚,再唱起当年的歌,跳起当年的舞,意气风发的精神又会瞬间注入血液里。再读起诗,弹起琴,字字铿锵饱满,融入在精神的脊梁中。那些曾经一起奋斗过的日子,是永远的精神财富。

  历尽波折,不减少年心性,两鬓斑白,依然壮志凌云。从十几岁的懵懂少年,到步入社会进入工作单位,对于姜昆而言,在黑土地的那些青葱岁月,就是最幸福的时光,影响着他生活和人生的点滴。感恩过去的一切,而未来,他将带着黑土地赋予的力量,更加坚定不移地一直走下去。当我们走得太远,不要忘了我们从哪里出发,当我们走得太快;不要忘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10月4日晚21:00锁定央视综艺频道《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起奔赴下一段回“家”之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