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舞剧《花一样开放》首演 奏响足尖苗舞中的青春之歌
2020-09-13 14:5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9月11日,中央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举行了全球首演。当晚的演出阵容汇聚了首席主演马晓东,以及邱芸庭、方梦颖、武思聪等优秀舞者,更有中芭音乐总监张艺执棒、乐团首席王小毛领衔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奉献上情感丰富、高潮迭起的动人交响。

  首演剧照 摄影:时任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演出之后表示:“今晚首演的成功是中芭八个月来努力拼搏的最好回报。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剧场上座率受限,但是观众们的掌声说明了他们对这部舞剧的喜爱,说明他们感受到了美。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也将会继续细致地的打磨,相信一定能够把这部作品越演越好!”

  首演剧照 摄影:时任

  舞剧《花一样开放》讲述了乡村志愿者何琳远赴苗乡,帮助苗族山村转变消极被动观念,积极开展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笑点中裹藏泪水、变迁中饱含温情的苗乡故事。舞剧用以小见大的视角,生动展现了脱贫致富的热情与信念。

  首演剧照 摄影:时任

  在舞剧的创作中,中芭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艺术创作班底。中芭优秀编导费波与张镇新联袂担任舞剧编导;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丁伟担任艺术指导;中央民族乐团作曲家王丹红用音乐为舞剧倾注鲜活的苗族韵味;而特邀舞美设计谭泽恩、服装设计阳东霖、编剧刘金妮与中芭优秀的灯光设计刘钊、化妆造型设计徐彬的默契配合,让这支青春洋溢的主创团队在刻画苗寨生活绚丽多彩的同时,更为舞台增添了一抹灵动的现代气息。而为了将苗族韵味与芭蕾更好地的融合,更好地体现传统苗族舞蹈的艺术精髓,中芭还特别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崔月梅老师和张林老师担任该剧的苗族舞蹈指导。博采众长的主创团队,剧团首席与多位主演们的强大阵容,还有由中芭三位指挥分别执棒芭交的倾情演绎,表达着艺术家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福。

  首演剧照 摄影:时任

  从中芭艺术家们走进大山深处、走近苗族山村采风创作,在访谈与体验中,感悟苗族群众生活变迁中洋溢出的勤劳与质朴,以及那份底蕴深厚、多姿多彩的文化传承;到疫情防控期间演员们停工不停练、在家与特邀专家们一起开启苗族舞线上学习与排练,在舞蹈演绎的揣摩中真切地捕捉人物的情感与心声;再到主创团队与演员们在排练厅中紧锣密鼓的排练与准备。更特别是对于习惯了芭蕾“开、绷、直”、身体要挺拔、舒展要求的演员们来说,要演绎展现肢体的“颠簸动律”、强调“向下”要求的苗族舞蹈,既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是大家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的排练,不断地挑战和突破着自我……而将民族特色的舞蹈、将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芭蕾艺术相结合,是中央芭蕾舞团多年来始终坚守的艺术追求,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又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首演剧照 摄影:时任

  舞剧《花一样开放》的编导之一费波表示:“虽然舞剧讲述的是中国故事,但仍然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其独特性。苗族丰富的文化给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也让我们在芭蕾的表达上有了新的尝试、新的突破。”同样担纲该剧编导的张镇新表示:“我们这一代的编创人员,肩负着不断挖掘芭蕾与民族相结合、不断创新与探索的使命!希望我们的作品给走进剧场的观众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排演中克服重重困难的中芭演员们在这次特殊的创作历程中感慨良多。男主人公“阿山”的扮演者中芭首席演员马晓东表示:“这部舞剧的创作过程是一个不断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过程。同时作为一部聚焦现实题材的舞剧,还要用舞蹈语汇去讲述苗族山村中的那群人和他们奋斗拼搏的故事,相信广大观众一定更能够体会到我们浓情的舞步间所蕴含着的追求美好生活的祝愿。”

  据悉,9月13日,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还将在国家大剧院持续上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