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谢园谢世 北影“78班最快乐的人走了”
2020-08-20 09:14: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武若曦

  8月18日,以《孩子王》《棋王》等作品知名的演员谢园因突发心脏病离世,享年61岁。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同时也是谢园78班校友的张会军19日透露,“18日中午,我还在和他联系,帮助协调他下面拍戏的事情。昨天,今天,就阴阳两隔了”。

  谢园的突然离世,也让观众及众多好友感觉到震惊:8月19日,张艺谋、陈凯歌、叶大鹰等导演,梁天、葛优、刘晓庆等演员,还有谢园所在的北京电影学院,以及他的学生纷纷发文悼念。张艺谋回忆说,“谢园是一个快乐的人,也随时会把快乐带给别人”;陈凯歌也说,“谢园是一个带给人快乐的人,认识他的人没有不喜欢的”;谢园78班校友、录音师陶经留言说,“太突然了,78班最快乐的人走了!”

  谢园1959年6月17日生于北京, 1967年—1978年就读于城府小学、清华园中学,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表演系本科生。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2019年6月。

  电影人

  因《孩子王》一举成名

  被称“四料影帝”

  1981年,谢园出演影片《新兵马强》出道。1987年出演陈凯歌导演的《孩子王》而一举成名,后又主演影片《棋王》。两部影片的优异表演让他获第九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之后又斩获飞天、百花、金鹰等各项大奖,被称为“四料影帝”。

  陈凯歌导演19日发文回忆当年和谢园一起合作《孩子王》的情形,“谢园是一个带给人快乐的人,认识他的人没有不喜欢的。我对他说,你在人前表演,得到最大快乐的是你自己,所以他是天生的演员。多少年前我们一起在云南拍《孩子王》。为了演活这个知青,他两三个月蓬着头,脸也不洗,穿着一件旧衣服不换。过年大家都回了北京,他也不走。为了活在人物里,他一个人守在外景地,等大家回来。我最喜欢一张《孩子王》的法国海报,谢园从竹屋的窗里向外看出去,不知是在看什么,眼睛里满是柔情。”

  《孩子王》被谢园评为自己最纯粹的一部电影,也对后来者产生了巨大影响。编剧史航19日发文说,“《孩子王》是他(谢园)出世名作,造型是蓬头乱发,人称头顶一团墨菊。我1988年来北京上大学,那时精瘦,头发也蓬着,忘了哪个同学说我像孩子王,我荣耀了一学期。”

  谢园生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毕业时被分配到某电影制片厂,但因为眼睛近视,对方单位不要,又把他退回北京电影学院了。尽管留校有些被迫的意味,但此后,他在校园里当了一辈子“孩子王”。不拍戏的时候,谢园的工作重心在教学上,先后担任表演85干专班、表演87班、表演88班、表演89班,表演95班专任教师。他对学生要求极高,也深受学生喜爱。19日,他的学生邢佳栋、左小青、余男、孙莉等纷纷发文悼念。左小青说:“我听到这个消息就哭了,太震惊了。我的第一部电影《红月亮》就是跟谢园老师合作的。谢园老师上课跟别的老师不一样,比较注重实践。他会带我们去一些历史古迹,让我们感受历史的厚重,也会邀请他的好友梁天、英达、陈凯歌、张艺谋、姜文等来课堂上讲课。”

  喜剧人

  谢园、梁天、葛优

  “内地喜剧三剑客”

  抛去演员和教师的生活,谢园私下里会和葛优、梁天等好友下棋、聊天、喝酒。谢园、葛优、梁天友谊深厚,合作过多部影视作品。

  电影《顽主》本来是王朔按照谢园、梁天和葛优写的,一开始就定谢园来演,三人也是那时候就认识了,但后来谢园档期不合适,换成了张国立。用梁天的话说,就是三人一拍即合、志趣相投,以至于后来联合开办了好来西影视公司。刚开办公司的头几年,基本上每年都会组织董事会成员去国外旅游,其实就是他们三人,出国旅游就是为了联络感情。《顽主》之后,梁天和谢园、葛优组成了一个组合,在全国各地演小品《学生和老师》——谢园演老师的角色,类似于《顽主》中的于观,而葛优和梁天则演比老师高明的学生。英达执导《我爱我家》时,曾邀请谢园和葛优客串。这部经典的情景喜剧,梁天也是主演之一。1994年谢园和梁天、葛优三人又合作《天生胆小》。由于三人合作的影视剧风格多以喜剧为主,因此被称为“中国内地喜剧三剑客”。

  但后来因为大家都忙,凑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少。三年前,微博曾流传出一张葛优、梁天和谢园的合照,三人手捧当年出演《我爱我家》的合影再度合影,尽管不复年轻,但精神状态非常好。2020年6月,《我爱我家》聚餐,只有英达、梁天、谢园、关凌等出席。剧中饰演贾圆圆的关凌当时还发出视频,和谢园重现了一段经典剧情,桥段重现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

  惊悉好友去世,葛优和梁天难掩悲痛。葛优留言道,“观众会永远记住谢园对中国电影、电视剧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梁天则说,“所有和谢园合作过的业内人士,都会怀念他曾经给我们带来过的快乐和感动。愿他的灵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此天堂不再寂寞”。

  低调人

  形象一般却接连出演

  两部第五代导演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78级,和中国电影史上赫赫有名的“第五代”形影相随。生前在接受采访时,谢园曾回忆,当时很多学表演的同学拿着22大明星的照片,立志要向他们看齐。

  毕业后,曾被老师评价为“形象一般,没有演技”的谢园,却幸运地接连出演了两部第五代导演的开山之作:张军钊的《一个和八个》、陈凯歌的《孩子王》。谢园感慨,“《一个和八个》,这是我真正认识第五代的作品”。而时为该片摄影的张艺谋19日感伤地说,“我和谢园的第一次合作是《一个和八个》,那是第五代的第一部电影。导演张军钊、美术何群都先走了,现在又是谢园,令人唏嘘。最难忘的是有次看他和何群一起模仿我和陈凯歌、张军钊、肖风以及何群本人,形神生动、夸张搞笑,模仿刚刚开始,所有人已笑成一团!至今,这幅画面仿佛还在眼前。”

  谢园生前非常低调。一次在与梁天一起为自己编剧的电影《防守反击》作访谈时,曾被问及为何这么低调?梁天当时回答说,“谢园跟我一样,不太喜欢炒作,不希望成为焦点。实际上还是靠实力,我们当时是一部电影、一部电影地拍,也是一点一点积累起喜欢我们的观众,这可能还是靠口碑、靠实力、靠作品”。

  据悉,遵照谢园先生嘱托,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不召开任何形式的追思会,保持了谢园先生生前低调的作风。

  (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