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公益融入综艺 道义更有意义
2020-08-10 09:23: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武若曦

  8月伊始,《极限挑战宝藏行》的“极限男团”就出发走进“三区三州”,不仅向观众展现野外奔放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也一同见证国家扶贫成果。还有《忘不了餐厅》的店长黄渤又和五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服务生组成的“忘不了家族”……观众乐见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被赋予公益底色,公益让有意思的综艺节目,越来越有意义。

  《极限挑战宝藏行》

  迤逦风光 艰苦前行

  一直以来,经典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坚守公益内核,从上一季“长江行”的大主题,到新一季节目致敬医护人员、直播助农、推广丝路文化、复工复产等,再到这个月特别推出的衍生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以下简称《极限挑战宝藏行》),《极限挑战》不断探索公益的新形式、新表达。

  总导演施嘉宁透露,《极限挑战宝藏行》的一大亮点是区别于《极限挑战》的另一种风格,是希望让大众看到三区三州的扶贫精神,正是“一起拼,一定赢!”精神的现实落地。不变的是,节目依旧以人为起点,重点挖掘三区三州奋斗者、开拓者的励志故事。《极限挑战宝藏行》将沿着旅游大环线,在挖掘各地风情文化等宝藏、带动旅游大环线相关线路的旅游发展的同时,探访三区三州人民的生活,发现并传颂那些脱贫攻坚战中的闪光人物和故事,实现一次综艺与公益结合的全新表达探索。

  在首期节目中,雷佳音、王迅、郭京飞三兄弟带着杨超越、秦昊等人一同踏上宝地新疆,来到拥有着全世界最大一片胡杨林的“奇特村”,兵分三路完成“护林”的任务,并由此得到“宝藏”的线索,最终寻得“宝藏”。成员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体会守护胡杨林的不易。从未坐过直升机的郭京飞与杨超越则登上直升机,陪伴飞行员飞过210万亩的胡杨林喷洒农药。一路上杨超越也是惊呼不断,拿出手机连连拍下壮观景色。当听到飞行员说自己一天要飞七八个小时的时候,杨超越一脸的难以置信,体会到护林员们的辛劳。此外,《极限挑战宝藏行》还与共青团中央光华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发起的“一起上书房”直播联动,邓伦、郭京飞、贾乃亮、秦昊、任嘉伦、王珞丹、杨超越以朗读者身份分享《微光 炬火》《哆啦A梦科学世界》等书籍,为贫困地区孩子捐书助学、共建乡村学校图书室的同时,也带动观众关注教育公益,养成读书习惯,网友纷纷在网上晒捐款和购书记录,为公益事业助力。

  《忘不了餐厅》

  重新开张 传递温暖

  有这样一家餐厅,你会去吗?这里的店员可能会上错菜,会忘了让顾客买单,会记不住自己刚刚说了什么。但同时,这里也会有老人们带来的文艺表演,有帮小孩子将肉切得细碎的温柔爷爷,有笑着跟你聊起她过往故事的奶奶……

  这家特别的餐厅,就是国内首部关注认知障碍的纪录观察类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由店长黄渤、副店长宋祖儿和王彦霖,与五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服务生组成的“忘不了家族”,共同经营的一家中餐厅。尽管每次营业都状况百出,但这家特殊的餐厅却收获了广泛的好评:《忘不了餐厅》第一季以豆瓣9.4的高分收官,是当年评分最高的综艺之一。

  这档节目受到关注,是因为在生活中,阿尔茨海默症是老人群体的高发病,却并未得到广泛的正确认知。有相关数据显示,每20位老人中就可能有1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创作团队还在做节目前期调研时发现,“常常是老人走丢了,家属才想到要去医院,漏诊率高达70%”。

  这个夏天,《忘不了餐厅》第二季开播,因为一季综艺根本无法承载所有的表达。正如黄渤在节目中所言:“一季节目装不下我们能讲的人生故事,讲不完我们能消除的偏见、能传递的温暖,所以我们今年又开餐厅了。”

  这一次,又有四位新的老人来到餐厅。而他们之中,不乏有病情较之第一季的成员更为严重的老人。事实上,作为忘不了餐厅的店长,黄渤从2018年1月就开始投入项目,接受过不少培训,也在去年与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们有良多相处。具有丰富经验的他,却在与第二季的几位老人初次见面当天,就遇到了难题。那天午饭后,两位老人开始记不得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从沈阳去往上海录制节目的朴爷爷,错以为自己还在家,只是出门顺路进餐厅看了一眼;孔奶奶几度向店长寻求帮助,希望他能帮自己找到自己的儿子。

  节目组的愿景之一也是希望大家知道,没必要给予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什么样的特殊对待及眼光,“我们只需要知道怎么去应对就可以了,也希望这些老人能够有一个正常的、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病症。”黄渤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