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云上零号站 线下剧场见 上海大剧院发布新演出季
2020-08-07 16:49:4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欣

  大剧院一角 记者郭新洋摄

  今晚,伴随贝多芬的经典乐章,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将开启大幕。在上午的发布会上,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宣布,新演出季以“心舞台,新联接”为主题,将在近5个月内献上33台共65场节目,并将分别通过云上、线下不同的方式和观众见面。

  新常态催生新主题

  新演出季首度提出打造云上“T站空间”的构想,以流媒体节目《巡演零号站》为核心,立足线下的演出或艺术教育,有计划地产出短视频、短音频等不同形式的自制内容。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而被打破常规的大剧院,在按下演出暂停键长达147天的时间里,陆续推出“在线一刻”、对话大师、艺见、“一个人的古典”在线生活特别版等不同策划。其中,根据“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线下内容精剪而成的“在线一刻”,通过微信发布,阅读总量达10万余人次,接近线下艺术课堂3年观众人次的总和。而大剧院在暂别公众100天期间制作的“有光,就有戏”特别放送活动,24小时内便达到120万次播放量。

  崭新的“T站空间”推出的《巡演零号站》,由上海大剧院和百老汇点播独家合作,携手英国国家歌剧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等多家顶级剧院共同呈现。这档基于舞台又“超越舞台”的节目,覆盖歌剧、芭蕾、戏剧、音乐剧、戏曲等不同表演艺术样式,由中英两国流量级艺术家“穿越”演绎。第一季将在上海和伦敦两地完成拍摄。

  沉心打磨佳作精品

  线下,新演出季将继续带来歌剧、舞蹈、戏剧、戏曲、音乐等各大板块的中外佳作,今年不可或缺的致敬乐圣贝多芬系列音乐会、大剧院独立出品或参与制作的舞台作品,以及多台来自民乐、歌剧不同领域的首演、新作等都将和观众一一见面。

  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上海大剧院力邀著名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纲独奏,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接连两晚奏响5部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高密度、典藏式地演奏并呈现经典。此外,许忠将从贝多芬9部交响曲之中精心选择,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绎乐圣笔下佳作。

  昆曲《浮生六记》去年首演一炮而红,今年大剧院将继续牵手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将此作仔细打磨,保留经典桥段的同时有所创新,并于11月连演4场。上海大剧院、上海芭蕾舞团2010年首次联合制作圣诞芭蕾《胡桃夹子》,也将在2021新年到来之前再度呈现。

  “首演”“新作”亦是新演出季的关键词之一。上海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原创民族交响史诗《乐响四季Ⅱ·紫禁城》将陆续在大剧院奏响。上海歌剧院历经5年酝酿的民族歌剧《田汉》今年国庆之际将在大剧院首演。(记者 朱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