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感恩于心、与爱同行——全球同唱《让世界充满爱》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2020-07-02 11:0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1986年5月9日,为世界和平年举行的《让世界充满爱》演唱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唱响。内地128名歌手集体亮相舞台,共同献唱。尽管30多年过去了,但在许多人的脑海中依然存贮着当年空前盛况的记忆。主题曲《让世界充满爱》更是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成为了一个经典作品,它那传达和平和关爱的声音经常会在不同的场合频繁唱响。

  近日,《回声嘹亮》节目组邀请到这首歌的制作人吴海岗、词作者代表陈哲、曲作者郭峰以及演唱者代表郭蓉,他们共同回忆起34年前的那个初夏,一起在节目中揭开了这个在流行音乐史上尘封了30多年的音乐故事。

  1986年之前中国基本没有流行音乐,“反对精神污染”规定3个流行歌手不能同台一起演出,这种偏见一直困扰着一批具有音乐阅历的专业音乐人。如何能让中国流行音乐被广泛地接纳和青睐,登上社会承认的舞台,这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难解之题。

  时值世界和平年的1986年,才华与机遇终于碰撞在一起。在受到美国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和莱昂·里奇(Lionel Richie)等著名歌星为非洲灾民举行的慈善义演以及中国台湾罗大佑、张艾嘉倡导举办的《明天会更好》60名歌星演唱会的启示下,《让世界充满爱》最初的构想诞生了,它将代表中国改革开放新一代的音乐作品作为礼物献给联合国国际和平年。

  当时,郭峰手中正巧有一首刚刚做出的新歌《走向明天》,于是就以此歌为雏形,郭峰、陈哲、小林进行联合创作。在创作过程中,王健和孙铭也加入了进来,在他们共同努力下,《让世界充满爱》诞生了。同时,在东方歌舞团、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以及中国录音录像公司等多方协助下,由陈丽华女士资助,歌曲如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由百余名歌星共同唱响。

  《让世界充满爱》创演的成功,是中国一件有深远意义的社会公共事件,这是中国流行歌坛纪年的标志,第一次以集体的形式放眼世界,第一次用歌声证明全球一体的人道主义情怀与博爱意识。合声表达了中国属于世界、走向世界的愿景。《让世界充满爱》百余名歌手的演出也给流行音乐正了名,使顽固的人们意识到流行音乐也是可以用来表现严肃主题的,中国人的听觉因此被改变了。

  这场演唱会曾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里程碑、宣言书,吹响了中国流行音乐大发展的冲锋号角,是我们中国流行音乐事业中一颗璀璨的启明星,更是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历史丰碑。尽管岁月如流而逝,歌中那对和平的呼唤,对关爱的期盼却随年逐深。

  在当前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战疫中,“感恩于心、与爱同行”是最真切的共同情感。《让世界充满爱》发布即将满35周年,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重大灾难面前总是能够抚慰我们的心灵,唤起我们振作的决心。在歌曲主创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回声嘹亮》发起了“让世界充满爱”全球同唱一首歌的歌曲征集活动,活动旨在开启全民歌唱、全民综艺行为,用积极互动的形式为大家提升艺术品位,用艺术汇聚强大的力量,为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更多人感悟大灾大难后的收获,调整心情,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工作中去。更希望通过对留学生及华裔作品的征集,及活动意义的输出,能够安抚并激励他们,提高他们内心的安全感及民族自豪感。

  此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响应,海量视频络绎不绝地涌现,其中很多是我们熟悉的身影。像李光羲、耿莲凤、卞小贞、王洁实、凯丽等老一辈艺术家;李思思、尼格买提、朱迅、张蕾、任鲁豫、马跃等总台多位主持人;郭峰、成方圆、付笛声、朱桦、胡月、瞿颖等当年曾经参加过演唱会的歌手,还有许多大家熟悉的歌手和演员也都加入了此次活动。另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普通民众,尤其是许许多多的孩子,他们那极为认真地表现,更让人倍受感动。真正是大家同唱一首歌,呼唤爱与和平。

  陈丽华是当年86版《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手演唱会的资助者,当她看到《回声嘹亮》在34年后的今天,发起全球同唱《让世界充满爱》的活动时,十分欣喜。年届80的她和丈夫迟重瑞一起录制了演唱视频发给我们。她觉得在当前疫情下,这首歌可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91岁的李光羲,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但对艺术的执着与使命担当丝毫未减,他的歌声仍然那么温暖。

  成方圆,当年86版百名歌手演唱会中的一员,当她怀抱吉他,唱出第一个音符开始,时光似乎在那一刻重叠、凝固了。

  黄梅戏演员吴琼,不仅演唱了原版《让世界充满爱》,还清唱了一段黄梅戏的版本,那种黄梅戏特有的腔调,让这首歌更增添了几分中国的古典韵味。

  王苇桐小朋友,用萌化了的声音在英国录制这段视频,她说这是妈妈最喜欢哼唱的一首歌。是的,这首歌情系同胞们的心,无论走到哪里,面临多大危惧,只要有爱就有战胜困难的希望。

  为期半月的征集活动即将结束,此次活动再次见证了《让世界充满爱》的影响是那么无限、深广。多年以前,一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年轻人集体亮相舞台,共同唱响《让世界充满爱》,让全世界为之喝彩。多年以后,人们始终如一地把它视为记录现实历程、留存人间温度、镌刻时代精神的伟大作品。

  无论是一期节目,还是一次活动,我们作为声音的传递者,只想说;我们同属一个大家庭,爱是一种博大的感情,不管灾难向人类发出多大挑战,只要有爱就可以一往无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