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旋律、关注社会现实、创新传播方式——我国纪录片发展正迎来春天

2020-01-19 09:17:55|来源:新华网|编辑:冯雪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题:聚焦主旋律、关注社会现实、创新传播方式——我国纪录片发展正迎来春天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在刚过去的2019年,哪一部纪录片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这一年,国产纪录片产量如何,又有哪些新亮点?

  由中广联合会等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选活动”1月17日在京举行。会上评选出《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城市24小时》《手术两百年》等年度十佳优秀纪录片。

  会上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230余部国产纪录片上映,“短平快”趋势显著,微纪录片增多,“短小精悍”纪录片传播效果好——总集数不足10集的有147部;每集10分钟以内的有20部,30分钟以内的90部,60分钟以上的仅12部。

  除了传统电视媒体积极推出纪录片外,主流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新闻资讯平台、自媒体也逐渐成为纪录片传播的阵地。据统计,腾讯视频、芒果TV等视频网站上,各纪录片专辑累计点击量达27.8亿次;抖音、快手等社交短视频上累计播放量4.5亿次,点赞超1.5亿次;在新浪微博,纪录片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98亿次、留言1216万条。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处长孙海东认为,在国家不断加大对国产纪录片扶持力度的政策鼓舞下,2019年无论是创作、生产、传播,还是走出去等方面,我国纪录片行业都出现了可喜的新气象,呈现出诸多受到瞩目的“高光时刻”。

  在《航拍中国(第二季)》《长江之恋》等一批精品佳作集中涌现的同时,国产纪录片发展呈现出一系列可喜的新趋势、新变化。

  主旋律和现实题材正成为国产纪录片创作关键词。近年来,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包括《我们走在大路上》《淮海战役启示录》等历史、革命、现实等重大题材类纪录片不断涌现,收获颇高评价。

  “这些优秀作品也为重大题材的轻表达和多元创新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样本。”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赵捷表示,凝聚中国精神、展现中国特色,观照现实、突出故事,着眼于“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主流化、精品化、年轻化表达正在成为新时代国产纪录片创作主要潮流。

  在重大主题创作之外,2019年纪录片亦注重突出现实创作,深化追问社会现实问题的力度,产生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创新性的精品力作,包括由中宣部立项指导的《变化中的中国》《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等作品,纷纷从日常视角出发,挖掘出众多平凡人物身上的生动故事,用“小人物”之变,映射“大时代”前进。

  在对现实题材故事有力呈现基础上,垂直细分题材表达也更加多元,影像风格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从“一粒稻米”“一颗盐粒”中,纪录片创作者运用多种拍摄技术,更多着眼于大自然变化和小人物背后的故事,深刻地揭示出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变化发展。

  “2019年开始,纪录片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时代,无论是题材的破壁出新、创作的守正创新、融媒体传播的突破进取,还是生产格局的流动变化,都洋溢着国产纪录片由内而外所焕发出的盎然生机。”赵捷说。

  在当今全媒体、融合传播格局下,纪录片的价值正被不断深挖和延伸。“主流电视平台之外,互联网平台的介入,为纪录片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推动上游制作端快速成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表示,爱奇艺、哔哩哔哩等新媒体视听平台制作、传播了一系列观众喜爱,口碑良好,关注度高的优秀纪录片作品,培育大批青少年成为国产纪录片爱好者,有力推动了文化自信建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