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教导有方》探讨如何高质量的陪伴孩子

2020-01-17 13:04:13|来源:中国网|编辑:刘欣

  作为父母,陪伴孩子成长应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但日常生活中我们的“陪伴”真的可以定义为陪伴吗?还是说只能算陪着?本周六中午11点档,东方卫视大型家庭教育类节目《教导有方》第十期,主持人方亭将与《中华家教》杂志社社长陈光、心理咨询师朱嫘,探讨如何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到底美味佳肴里蕴含了哪些知识点?心理技巧“次感元”对陪伴又有着怎样的作用?

  美食也能转化为知识?陈光即将传授家长兴趣陪伴法

  “这个手机,究竟是什么妖怪?它又不漂亮,又不能变棒棒糖,可为什么粑粑麻麻都爱它?”几年前,动漫组图《脸宝的爸爸妈妈被手机抓走了》在朋友圈走红。最近,又有小学生在网上写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在一起,而你却一直在看手机”,寥寥数语透露出了孩子深深的孤独感。这种被电子设备抢夺的亲子时光,以及“陪而不伴”的行为又怎能称之为陪伴?本期,星空主讲人陈光就将根据自己的育儿经验,传授高质量的兴趣陪伴法。

  在陈光看来,父母的陪伴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学习和阅读的好习惯,这个世界上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坚持的父母。据陈光介绍,得知儿子对厨房感兴趣,他就在儿子三岁的时候为其开放了整个灶台,并在烹饪期间耐心地跟儿子讲解每一道佳肴的历史、地理、文化以及典故。这样的行为不仅可以增长孩子的知识,还能引导孩子把兴趣变成能力。正如陈光所言:“好的教育就是培养孩子丰富的兴趣,使之内化成为孩子的学习愿望。”究竟在日常的生活中,父母该如何引导并陪伴孩子养成兴趣呢?

  公平不是形式上均衡!方亭助力二胎家庭的陪伴教育

  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如今很多家庭都拥有了两个孩子。虽然看着他们慢慢长大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变成了双倍,但相对独生子女来说,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相爱相杀”,也成为了父母甜蜜的负担。近年来,二胎互相伤害的案例越来越多。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家长该怎样合理分配陪伴的时间?本期,方亭便和陈光、朱嫘一起为二胎父母的陪伴出谋划策。

  “同时拥有就等于没拥有,不是形式上的那种均衡”,陈光认为二胎家庭的父母要给每一个孩子单独的陪伴时间和特殊的抚慰,而不是在衣服、书包等物质上的仪式感公平。作为二胎妈妈,朱嫘鼓励父母利用一些小技巧,让爱在两个孩子之间传递,这样既能学习到爱人的能力,也可以避免孩子之间出现争宠。此外,针对当代家庭“父爱缺失”的现象,陈光还指出了父亲陪伴孩子不以时间长短取胜,而是以陪伴的质量取胜,而朱嫘更是提出了一个名为“次感元”的陪伴秘诀,究竟何为“次感元”?父亲又该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陪伴?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方亭还将和陈光一起解锁启发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妙招。如今,书香能否被电子阅读替代?选书的权利应该交给孩子还是家长?答案尽在1月18日(周六)中午11点档播出的东方卫视大型家庭教育类节目《教导有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