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上新了·故宫》探寻紫禁城的美好祈愿

2020-01-03 11:2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新年伊始,网络上随处可见网友们各式各样的祝福和祈愿,这热闹的背后寄托着大家对2020年的美好期盼。而今年迎来600岁生日的故宫,从诞生之初就是按照一座“祥瑞之城”来布局营建,几乎处处都隐藏着充满美好寓意的祈愿和巧思。今晚21:20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二季,“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将与“新品助力开发员”林依轮、沈月,一起探寻紫禁城隐含的祈愿,接受故宫最美好的祝福。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紫禁之紫便来自紫微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北极星。古人观测天象时,发现北斗七星率领着天上所有的星星周而复始地围绕北极星运转,从而有了“紫微星居于天地中心”这个想象。因而600年前,紫禁城建造之时就将这最美好的想象与这座伟大的建筑相结合。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员王子林介绍,紫禁城的中轴上就坐落着一组“北斗七星”,它不仅和天上的北斗七星相对应,此外还有一条看不见的中轴更是横跨整片国土,遥指天下山川江河拱卫北京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美好祈愿。究竟紫禁城中的“北斗七星”都在哪?又有着怎样的寓意?

  紫禁城除了以宏大的天象布局建筑,还有一系列隐秘的空间整体设计。在故宫专家的指引下,众人发现蜿蜒曲折的紫禁城内金水河竟是隐藏的“巨兽”,而大家所熟知的万岁山也是依靠人力“平地起丘壑”堆起来的“祥瑞”神兽化身!永乐帝在兴建之初就祈愿着它们能护佑着紫禁城,给天下百姓带来安定。究竟这隐秘的“瑞兽”真身为何?此外,众人还在养性殿的东暖阁顶上探寻到了两处神秘祈愿。第一期节目中,邓伦、张鲁一、马天宇曾在钟粹宫的天花板上发现600年前的明代彩画“一波三折”,令不少观众直呼“大开眼界”。本期节目中,众人再度深入到结构极为复杂的养性殿建筑内部探索,所见之物更是令林依轮忍不住惊呼“太酷了”。究竟这项2017年最新发现有何神奇之处?

  除了探索紫禁城内隐含的祈愿和祥瑞,本期邓伦、林依轮、沈月还将一睹三千年前的“祥瑞”风采,设计师们则将结合紫禁城里的“祥瑞之物”,设计出一套“最萌”文创新品。更多精彩,敬请今晚锁定北京卫视和爱奇艺《上新了·故宫》第二季,让我们跟着节目一起解锁紫禁城的神秘祈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