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60周年庆典演出汇集经典剧目

2020-01-03 11:08:12|来源:中新网|编辑:武若曦

  中央芭蕾舞团60周年庆典演出现场 杜洋 摄

  中央芭蕾舞团60周年庆典演出30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从《天鹅湖》到《红色娘子军》,从《林黛玉》《沂蒙情》到《珠宝》《卡门》,中芭的优秀演员们献上了古今中外各种题材的经典保留剧目。

  中央芭蕾舞团60周年庆典演出现场 杜洋 摄

  演出正式开始前,先在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精彩的视频,回顾中芭六十年的辉煌历史。从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剧团成立,到1964年《红色娘子军》成功上演,再到如今积累了200余部作品,60年的岁月,中芭走出了一条融合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独特艺术发展之路,朝着世界一流名团的方向一步步迈进。

  中芭六十年庆典GALA演出由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伴奏,张艺、黄屹、刘炬3位指挥家执棒,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的演员们倾情演出了《天鹅湖》《海盗》《卡门》《奥涅金》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的精彩舞段,以及《无益的谨慎》《鱼美人》《林黛玉》《红色娘子军》《九色鹿》等中芭60年来创作的经典片段。

  中央芭蕾舞团60周年庆典演出现场 杜洋 摄

  最先上演的《天鹅湖》《海盗》《红色娘子军》,是中芭建团初期的基石作品。“定格·记忆”部分串联起《鱼美人》《林黛玉》《祝福》《兰花花》《草原儿女》等经典剧目片段,则重温了老一辈艺术家探索芭蕾艺术中国化的历程。《沂蒙情》《黄河》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之后,舞台上又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芭放眼世界大胆引进的巴兰钦作品《珠宝》、罗兰·贝蒂的《卡门》、贝嘉作品《火鸟》等选段。最后的《敦煌飞天》,则不仅展现了中芭近年来讲述中国故事、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创作,也蕴含着对未来美好的祝福。整台演出展示了一代代中芭人前赴后继、努力拼搏,在不断吸纳来自西方的高水平技艺和作品的同时,勇于探索和创新属于中华民族的芭蕾艺术风格,走出一条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并具中国风格的艺术发展道路的成果。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60年来,剧团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其中不乏芭蕾、音乐、舞美等艺术家显身于各类国际专业比赛领奖台和世界明星行列之中。中外保留剧目200余部,有些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

  据悉,中芭为庆祝建团60周年,已于11月下旬展开系列展演,在近40天里密集演出了17部保留剧目和新创剧目。当日,还举行了“一个甲子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白淑香、冯双白、濮存昕、叶小钢、周予援等各界艺术家及院团领导,深情回顾了中芭6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中芭和中国芭蕾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记者 应妮)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