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你好生活》送给在奋斗路上的你:愿你可以勤麋余劳,心有余闲

2020-01-02 10:1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为了更好的生活,不断追求效率和生产力,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但他们为了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其实早已离他们远去了。近期,由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联合出品的新青年生活分享节目《你好生活》,播出第三集“加油!新青年”,尼格买提、孙艺洲、董力以及飞行嘉宾钱枫、健身教练艾丽斯、资深女中医杜欣媛,这三五好友就在凡尘中放慢脚步,体味生活中的一粟一蔬一羹汤。

  留点时间 锻炼身体 沐浴阳光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全球成年人中有60%以上存在睡眠问题,1/4的成年人失眠。“睡得晚”、“睡不着”、“睡不够”等一系列睡眠问题正困扰着当代人,现代睡眠危机越来越严重。

  现在的青年人似乎被卷入一个时代的巨轮,太少人敢真正停下来晒太阳,生怕被周边的人甩得看不见车尾灯。记得张爱玲曾说过一种现象:“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这也许是一种极端,但是从一个层面反映出来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在工作当作的每个环节都尽力抓住机会,奋力向前,他们希望在这种速度的提升中,获得极大的成就感。但是正是由于这种奋力向前的姿态,紊乱的作息,焦虑的神经一直困扰着很多青年人,他们在每一个得以喘气的间隙里,让自己变成了一个总是瘫在沙发和床上的人。本期节目中,几位嘉宾就一起来跟年轻人讲讲健康的生活应该是怎么样的。早饭时分,尼格买提说:“有时候生活就容易知足,你吃一碗面,上面卧个荷包蛋,美好的一天开始了。”生活就是这样,当你速度放缓、欲望减少、简化人际,把时间留给爱的人、喜欢的事,那你就会快乐很多。另外钱枫在节目中说的:“健康的生活理念是平时可以吃好吃的,但是不要过量,运动要一直坚持下去。”作家村上春树每天清晨出门跑步,然后写作直至中午,下午学习,晚上社交。他每天都把自己规划得井井有条,每天坚持写作四小时以上并长达三十年不间断。所以,村上拥有的一切也都是他理应获得的。

  去菜市场里走走 感受生活的烟火气

  《不过一碗人间烟火》里写道,人生在世,无非“吃喝”二字。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与这份烟火气密不可分的就属菜市场,汪曾祺就特别喜欢逛菜市场,他说:“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就像节目中的他们,一起围观童年的爆米花,为晚上美食的诞生做准备不断甄选自然的精粹。从市场回去,每位嘉宾都在做一道关于豆腐的菜,尼格买提的黄金豆腐、孙艺洲的鱼头豆腐汤、董力的豆腐提拉米苏、钱枫的麻婆豆腐。他们都选择了最质朴的东西。当我们回归到最简单的诉求的时候,就很容易因为一菜一蔬一羹汤而满足感动,应季而生,不时不食可能就是最好的一种状态了。

  米兰·昆德拉所说: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有时候,放缓脚步,并不意味着一定就会被赶超,我觉得这反而会让人走得更扎实,更能增加成功的可能性。有效率地做事,不放任拖延症,不要无事忙,常去锻炼甩掉你的赘肉,但一定要关心自己,每天给自己一定时间的松动,发呆也好,听音乐也好,快的生活让人有存在感,但在快中有一点慢才能保持你自己的动力。

  但是,慢生活并不是懒散、拖拉和逃避。这里的慢,并不是速度上的绝对慢,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一种平衡,学会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就像节目里说到的,生活的快乐多源于愿望和能力的平衡,你能找到这个平衡点吗?

  下一期,节目又将迎来哪位飞行嘉宾?尼格买提、孙艺洲、董力又将带着观众完成哪些生活探索?答案尽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每周二11:18全终端上线,央视综艺频道每周三晚9点半档播出的《你好生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