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
来源:国际在线文娱  |  2020-09-18 13:40:19

  国际在线消息:9月17日,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南宁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首演。

  《扶贫路上》作为2019年度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剧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此前已于9月9日、10日,在百色完成两场试演,并于9月16日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完成预演。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_fororder__55A7554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剧照 主办方供图

  该剧以在扶贫一线殉职的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真实经历为蓝本。演出现场,黄文秀生前的扶贫足迹、村干部与村民之间诚挚朴素的感情、旋律优美激荡人心的音乐、再现广西地貌风情的舞美与多媒体,以及王丽达等歌唱家唱演俱佳的表现,都令观众印象深刻。

  著名导演田沁鑫身兼该剧的编剧和导演。她回忆,主创团队在百坭村采风时,看到一只大的黄蝴蝶飞了过来。而在广西当地有一种传说,死去的人想念家人时会化作蝴蝶飞回来。这个有些凄美的传说让田沁鑫更真切感受到黄文秀的存在,激发了她的灵感,并让蝴蝶成为这部作品里的重要意象,“看到黄文秀的照片,读到她的日记,听到她的故事,我能想到的是她是一个大家很喜欢的姑娘,值得我们为她好好做个故事。”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_fororder__55A7524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剧照 主办方供图

  《扶贫路上》最终以再现黄文秀事迹、讲述黄文秀扶贫故事的形式,致敬数百万名奋战在扶贫路上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一线干部,从广西百色一个村的“扶贫之路”,照见全中国贫困地区的小康大道。

  本剧主角黄文秀是全国290多万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这个年轻的生命在止步的时候,没有丰功伟绩,可是她像全国各地的第一书记们一样,时刻心系个人所在地区的民生、基建。黄文秀身后,站着第一书记群体。所以在剧情设计上,编导们不限于编织黄文秀个人的生命体验,而是糅合了采风调查阶段了解到的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第一书记的工作,塑造了一个具有共性的第一书记形象。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_fororder__55A6802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剧照 主办方供图

  除此之外,田沁鑫敏锐地捕捉到了生活中的“黄文秀”的个性,并给予提炼放大。她为了更好地塑造黄文秀以及剧中广西角色,让演员们先学桂柳话、广西人说话口音,找到地方人物特点。在全剧排演创作中,她又不断向演员传递着角色的几个关键信息,从形体上、表情上找到广西人的朴素、直率,而黄文秀则更比他人多一分开朗和乐观,这是田沁鑫在查阅所有黄文秀影音、图文资料后的发现。田沁鑫说:“我们主创都看了她(黄文秀)的扶贫日记,也看过第一书记们做的贫困户档案,他们的工作量真的很大,但是这个姑娘依旧可以用她特有的方式说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_fororder__55A6339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剧照 主办方供图

  “我们创作的过程,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战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干部群众,赋予了《扶贫路上》最大的灵感与最深的内涵。”田沁鑫说,“《扶贫路上》是我们为脱贫攻坚战献上的诚意之作,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将我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收获的震撼和感动传递给大家,让黄文秀们的精神和力量传播得更远、影响得更深。”

  《扶贫路上》演唱部分融汇了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经过精雕细琢的音乐和唱词,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其中很多音乐和唱段具有浓郁的广西特色,悠扬的山歌和民族曲调唱出了剧中人物对家乡的热爱和奋进的决心。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_fororder_11

  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该剧音乐总监、作曲印青介绍:“在音乐创作中,我们力图坚持艺术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统一,广泛汲取了广西百色地区的民间音乐素材,加以改编和创新。同时又注入了现代性的音乐语汇和表现手段,着力刻画出黄文秀内心丰富的情感世界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突出了剧中众多人物的鲜明个性和时代感,也增强了音乐的戏剧性和情景性。作曲家们都有个共同的理想:这部剧的音乐既能体现出广西大地的民族特色之美,又能展现出中国新时代的恢宏壮丽之气。”

  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与服装,舞美及多媒体手段营造的广西百色地貌及百坭村的环境,也与剧情和音乐相得益彰。黄文秀牺牲时的场景以与父亲隔空对话的形式展现,舞台呈现的山洪爆发场面令人揪心,抒发内心的深情唱段也感人至深。

  据悉,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南宁演出结束后,将于10月17至18日登录国家大剧院,随后移师上海,于10月24日、25日亮相上海大剧院。

编辑:刘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