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环球星访谈·练练:包容力是女性身上特有的暖色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22 13:11:5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2213090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冯雪):2007年的一部《恰同学少年》让演员练练走进了大众视野,当时21岁的她塑造了“江南第一才女”陶斯咏一角。此后的很长时间里,练练并没有急于提升人气去演话题热度高的剧集,而是选择了主旋律的正剧,演了各种各样的小人物。《七妹》中内心充满阳光、永不言败的“七妹”;《圣天门口》中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事业的酒馆老板娘 “麦香”;《三妹》中命运坎坷却甘愿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何三妹”;《赵氏孤儿案》中忍受残酷命运的母亲“宋香”等等,观众们一度称她为“主旋梅”(练练,又名练束梅)。

  直到在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饰演了五阿哥永琪的母亲“愉妃”——这个有些柔弱木讷却也腹黑的角色,练练再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愉妃”的戏份并不多,然而仅仅在47场戏中就把这个角色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可见练练的表演功底。从与世无争、任人欺负到黑化复仇,在反转之间层层递进的微妙变化,让观众看得大呼过瘾,也对“愉妃”练练印象深刻。

  对于角色,练练总是有着强烈的“共情”能力,“她们身上的生命力和张力都是让我非常欣赏和钦佩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感同身受,无论这个戏是处于什么年代的,我总希望我能理解她,在情感上能够达到共振。”

  演戏,是练练从小的梦想,更是一直以来她的追求和热爱,为此她不断地跳出舒适圈,寻求“更多的可能性”。2015年她参演了话剧《我的妹妹,安娜》,她形容这是“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在舞台上她完全释放了自我,让自己和观众们都相信了她就是那个风情万种、追求自由又矛盾彷徨的安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a82ff5gy1g9nd1wxq5sj21su2p81l2

  从“主旋梅”到安娜·卡列尼娜,再到《大江大河》独立且勇敢追爱的韦春红,练练诠释过各种截然不同的角色,她对于对角色、对女性的理解都更加成熟了。“作为女性,不管身处什么时代,她的身上都有一种包容力,这意味着她可以接纳不熟悉的、甚至理解她不曾经历过的事情,这是女性身上特有的一抹暖色。”同样是女性的练练,亦是如此。

  面对流量沉浮、百舸争流的演艺圈,练练始终保持着清醒和通透,她的微博置顶着曾参加《跨界歌王》时演唱的歌曲《不染》,这或许是一种纪念,也可能是一种信念,“不断突破自己,时刻保持初心”。她坚定的认为,“女演员”并不是只有“青春饭”,36岁的她,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十分满意。她说,“很多人很多事都曾影响过我对表演的认识和表达,我现在30多岁,当人生阅历不断地增加时,对很多事情的理解不同了,就可以去塑造维度和深度更广的角色,所以很多人很多事,包括自身的经历对表演来说都是有养分的。”

  “我的内心好像住了一个孩子”。没错,练练有着孩子一样的好奇心,对生活和演戏都充满了热情,一切未曾涉足的领域她都想要去探索、去尝试。她说自己是把生活和演戏分得非常开的人,演戏之余,健身、读书、画画、插花、滑雪、游泳、养宠物、甚至做一个背包客,说走就走.....练练的生活可谓非常精彩。对于选择角色也是如此,她从不满足于一种类型,她说自己很“自虐”,不断挑战自己就是她的目标,也正是这份纯粹让角色在她的表演中愈发动人。

  练练的新剧《有你才有家》将于4月27日在央视八套播出,在这部剧中她再次担纲女主,出演江家大女儿江英华。这又是一部年代剧,又是一个充满女性力量的角色,“江英华”身上的那份坚韧也深深触动了练练。剧中“长女为母”的她,经历了人生种种痛苦和磨难,最终在亲情的羁绊中和家人一同成长。相信很多人都能在这部剧中看到时代的变化,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能看到自己的缩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a82ff5ly1g3zr8b0r46j21sg10w4kr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a82ff5ly1gag2k1kdihj222o340hdv

  采访实录

  国际在线娱乐:电视剧《有你才有家》“江英华”这个角色,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练练:最打动我的是江英华这个角色身上的坚韧,从小到大她经历的挫折和失败,包括情感婚姻的失败,母亲的去世,对女孩子来说都是极大的创伤。最让我欣赏的就是她从来没有被这种压力和境遇打败,她一直在不断地挑战自己,不断地让自己历练的越来越强大,后来她自己也是一个长女为母的角色,在母亲去世后,她撑起了整个家,我认为她是一个充满女性力量的人。

  国际在线娱乐:出演舞台剧《我的妹妹,安娜》 有什么收获呢?

  练练:首先我觉得话剧舞台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事情,对演员来说在外面工作后可以回归舞台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事情,和一群非常喜欢的人干着喜欢的事。舞台是一个非常有魔力的地方,它很奇妙,我们每一场表演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一天所感受的角色,你能感受到多少,观众就能接收到多少。可能我和我的观众没有见过面,没有交集,但是在那两个小时之内,我们就会有一个情感的共振,观众因为你的表演投入到角色之中,和你共悲喜共欢乐,这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国际在线娱乐:你的作品诠释了很多截然不同的女性,你认为女性最大的特质是什么?

  练练:作为女性,不管她是什么年代的,女性身上都有一种包容力,这就意味着你可以接纳你不熟悉的,甚至理解你不曾经历的,这是女性身上特有的一抹暖色。

  国际在线娱乐:挑剧本、选角色。你的标准是什么?

  练练:确实年代戏里面女性的角色,她们身上的生命力和张力,是让我非常欣赏和钦佩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感同身受,无论这个戏是处于什么年代的,我总希望我能理解她,在情感上能够发生共振,如果我理解不了这个角色,包括在价值观、人生观上我并不认可她,我就没有自信能够把她演好,所以在挑角色的时候,我也是会找真正能够撞击到自己心里面,能够让我有热情去塑造的角色。

  国际在线娱乐:在演戏上对你影响最大的事是什么?

  练练:很多人很多事都影响了我对表演的认识和表达。作为一个女演员,我永远觉得这不是一个青春饭,我现在30多岁,这是一个女演员非常好的状态。在小的时候演戏有挺多的局限性,可能只是靠着当时青春的样子,去演一些本色的角色。当人生阅历在不断地增加的时候,对很多事情的理解不同了,就可以去塑造维度和深度更广的角色,所以我觉得,很多人很多事,包括自身的经历对表演来说都是有养分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a82ff5ly1g2q8aq27u2j2228340u0x

  国际在线娱乐:未来还想尝试什么角色?

  练练:我觉得自己还挺自虐的,不断挑战自己是我一直的目标,近几年我也尝试一些反派角色,最近看了吕克·贝松导演的《安娜》,是一个女间谍,这个电影我看得非常过瘾。主角是俄罗斯人,她就是一个“俄罗斯套娃”,一层又一层,看到最后才知道她真实的身份是怎样的。对于演员来说,有多重的身份去演绎一个角色,我觉得会是非常过瘾的。

  国际在线娱乐:给大家分享一下减肥的心得?

  练练:首先我绝对不赞成“节食”减肥,我认为这是不健康的,无论是想瘦身还是想要塑型,都应该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我也一直在尝试,在一本书上看到的“哈佛大学”提倡的一种减肥方法:低碳水,高蛋白。这种减肥方法三顿饭都会吃,只是会很合理的搭配自己的饮食,让你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又可以瘦身,这是我比较倡导的一种方式。

  国际在线娱乐:不拍戏,休息的时间喜欢做什么?

  练练:我兴趣特别广泛,我是把演戏和生活分的特别开的人,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很多没尝试的,我都想要去尝试,比如滑雪、插花、画画。我的身体里面住了一个小孩儿,对很多东西都有好奇心。这些年不变的就是,我每次拍完戏,都会背包去全世界旅行。作为演员还是要去看世界,有一句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我觉得到世界各地看不同的风土人情,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是如此的不同,当你慢慢去感受,所有小人物身上的细节时,对我的表演会很有帮助的。

  快问快答

  1用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是什么?为什么?

  猪。能吃能睡。

  2 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前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自传《成为》。

  3如果你能拥有超能力,你会选什么?

  我不想拥有超能力,因为我不知道它会给我带来什么反作用。

  4 最拿手的运动项目是?

  睡觉。

  5 会做什么事让自己解压?

  旅行。

  6你的口头禅是?

  多大的事儿。

  7 小时候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实现了么?

  小时候梦想可多了,演员也是其中一个,很幸运,实现了。

  8最满意自己的部位是?

  牙齿

  9 如果没有做演员,会从事什么职业?

  试吃员。

  10还能记得剧中给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词吗?

  就是“有你才有家”。

  11  2020年最大的愿望是?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全世界人都平平安安的。

编辑:冯雪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