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佟丽娅变身“罗敷”神还原《陌上桑》

2019-12-27 11:1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历朝历代紫禁城的主人都曾将“劝农”视为自己治国第一要务。今晚(27日)21:13,《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第八期节目中,“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张鲁一就将与“新品助力开发员”佟丽娅、郑元畅一同探究“紫禁城的主人是如何重农亲耕的”。

  不同于以往在金瓦朱墙间穿梭探索,本期节目中三位开发员寻找线索的第一站就跳出紫禁城,来到了城外的护城河畔。据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编辑王志伟老师介绍,宽达52米的护城河不仅是重要的防御设施,也算得上是紫禁城的“小粮仓”。自康熙时期开始,护城河中就常年栽种莲藕,除了供应皇宫内食用,多余的还会出售。乾隆时期更是把能种荷花的地方租了出去,堪称“一河多用”的典范。此外,护城河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与吃有关的功能,令郑元畅惊呼“完全没想到”,究竟是什么让他如此震撼呢?

  社为土,稷为谷,江山社稷的根本就是百姓吃饭的民生问题。本期节目中,张鲁一、佟丽娅、郑元畅不仅前往中和殿了解了需要皇帝亲自下地农耕的重要典礼——“耕耤礼”,还发现了康熙帝隐藏的“农学学霸属性”。不同于其他皇帝,精通天文、历法、气象等知识的“学霸”皇帝康熙除了在耕耤礼中干农活,还亲自培育出了高产值的稻米品种“御稻米”。康熙五十四年,苏州曾出现过915斤(合现今940斤)的水稻年亩产量,达到古代中国水稻年亩产量最高纪录,正是归功于御稻米在南方一年两熟的特性。究竟博学多才的康熙是如何培育出“御稻米”的?

  此外,在看过一件清朝康熙时期《御制耕织图》复制品后,佟丽娅还化身“最美采桑女”,演绎《陌上桑》中秦罗敷“采桑城南隅”的经典场景,她又会如何呈现古代女子采桑日常?更多精彩,敬请期待今晚北京卫视、爱奇艺播出的《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一同探究“紫禁城的主人是如何重农亲耕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