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六度改编老舍作品 郭麒麟首登话剧舞台 话剧《牛天赐》首演

2019-12-26 10:0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12月25日晚,由方旭、陈庆、崔磊编剧,方旭导演,郭麒麟、阎鹤祥领衔主演话剧《牛天赐》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本轮首演将持续至29日,之后将开启全国巡演。

  剧照 摄影:张睿

  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牛天赐传》讲述了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被遗弃路边,被本无后嗣的牛家收养,取名“天赐”。牛天赐的养父牛老者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一个精明的商人,承继自己的家业;养母牛老太太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为一个“官样”的儿子,以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却事与愿违,牛天赐的成长道路与牛老太太的期待截然相反。“拐子腿”和“私孩子”两个标签让牛天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感受到周遭世界对他的歧视和冷落,“想象”成了牛天赐抵抗的唯一工具。“想象”让牛天赐在自己的世界里得以喘息,却也阴错阳差地让他背负了对于自己养父母死去的愧疚。于是,一个既不“官样”,也不“体面”的“民国文艺小青年”就这样在时光的步履中蹒跚成长起来。

  在《牛天赐传》中,老舍先生用幽默细腻的笔触,将一个孩子的成长中的喜怒哀乐悉数展露。同时,还以一个孩子的视角,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重新观察、审视成人世界的机会。除牛天赐外,老舍先生还塑造出很多鲜活、典型的人物,如牛老者、牛老太太、纪妈等等,可谓是一幅北平人生百态图。

  剧照 摄影:张睿

  为了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著名戏剧人方旭选择将《牛天赐传》改编并搬上话剧舞台。凭借着多年老舍作品改编的经验,方旭不仅精准提炼出老舍先生原著中的精髓,还寻找了这部创作于近百年前作品的当下性与普适意义。“人人都是牛天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不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我相信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方旭还首次尝试将“人-偶结合”的表演方式融入到演员表演和舞台视觉中,从而构建出外在形象与内心感受的双重表演空间。演员们既是角色又是操纵者,有了“偶”的加入,角色们自由的上天下水,更在舞台上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武侠片”,极富有想象力。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