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正式启动

2019-12-18 10:1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启动仪式现场大合影

  12月17日,“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在京举行启动仪式,林克欢、孟冰、冯远征等知名编剧、导演和众多文艺院团、演艺机构、艺术院校、网络文学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培源”平台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计划以挖掘首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丰富内涵为出发点,每年面向全国进行两轮剧本征集,评选出具有潜力的剧本,通过导师提升、剧本朗读、联排公演等后续扶持环节,孵化一批彰显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的优质剧目,以期推向市场,推动戏剧文化演出内容创新和戏剧演出市场繁荣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文化服务质量。

  剧本征集范围集中在舞台戏剧领域,不限定主题、题材和艺术风格,艺术类型包含话剧、音乐剧以及京剧、昆曲、曲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五大体现北京特色的传统戏剧剧种。经过层层评审脱颖而出的优秀剧本,将有机会获得基金后续的深度扶持,并且凭借高水准的艺术制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优势。

  演员冯远征

  为了让剧本创作者能够更好地成长,让剧目能够真正落地,平台力邀业内经验丰富的编剧和中青代导演组成导师团,为优秀的创作者提供一定程度的指导。剧本征集完成后,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编剧导师将从文本层面给予创作者指导,完成深度打磨,帮助提升剧本文学水平;导演将从舞台创作角度与创作者共同探索可能的舞台呈现效果,以期为未来的市场化运营做好“样本”。

  目前,平台已经初步确定与几位编剧、导演达成合作,他们表示,“在孵化过程中,平台让编剧与导演两种工作职能双双发挥能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操作得好,一定能孵化出有趣又落地的作品。”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已正式启动剧目征集工作,截止征集时间为2020年2月29日24时。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