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中国地名大会》揭秘传承千年的追梦故事

2019-12-16 11:4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勇于追梦的民族,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12月14日周六19:00档,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第五期节目,便带领观众从地名出发,认识和了解中华大地上的“追梦人”和追梦精神。

  康震、葛剑雄透过地名 回溯中国五千年追梦历史

  在中国,无论是古代神话还是真实历史中,都有着许多祖先的追梦故事,不断激励着当代中国人勇敢前行,走向未来。本期节目中,康震、葛剑雄以地名为线索,回溯了中国上下五千年,为观众解读地名背后的各种追梦精神。

  《西游记》中的重要地名“火焰山”,曾被称为“火山”,见证了唐僧“明知山有火,还要从此山过”的无畏,以及对求佛的坚定;黄河,在《山海经》中曾由“河”字专门指代,承载了夸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南山”指的是陕西终南山,它不仅汇集佛、道、儒三家,在中国古代文化史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还作为文士心中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归宿,被称为现实版“桃花源”;因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而得名的贵州安顺,记录着“旅游达人”徐霞客首次发现岩溶地貌,为人类地质学、地理学做出的巨大贡献;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天眼”的所在地,诉说着中国人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梦想;曾称“肃州”的甘肃酒泉,不仅拥有神奇的敦煌莫高窟飞天壁画,还被拿来命名中国最早创建的卫星发射中心,见证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

  节目中,康震和葛剑雄将这些地名故事娓娓道来,让不少观众都纷纷感慨被“扫盲”了,“看了节目才知道,原来火焰山的原名这么简单粗暴,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甘肃酒泉。感谢两位老师的科普,真的涨知识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