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南》演绎长辛店热血故事

2019-12-16 09:19:2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电视剧《北京以南》剧照。

  眼下正值隆冬,在长辛店二七厂旧址,讲述北京西南长辛店铁路工厂工人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北京以南》正在持续热拍中。

  该剧故事主线从民国初年讲述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主人公康本善、王冉秋等是在北京西南长辛店古镇最底层“口”和“缝”里成长起来的长辛店铁路工厂工人,他们梦想“当大工匠,修最难的机器,造最好的火车”。在党的领导下,他们团结工人一起斗争、成立工人俱乐部、保护技术骨干、反抗日军侵略、抓捕国民党特务等,在民族独立、国家强盛、工业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本剧以“小人物、大时代”为视角,将北京市井文化与铁路工业文化相融合,塑造了康本善、王冉秋等一批个性鲜明、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表现了他们爱国创新、自强不息、勇于奉献、敢于追梦,最终实现祖国工业崛起的卓绝历程。该剧作为著名编剧王之理的最新力作,延续了其对厚重题材的精准把握和细节叙事的风格。此前,由王之理创作的《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作品,皆以破纪录数据夺得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冠军,斩获白玉兰奖、金鹰奖等重要奖项,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在该剧中主演并担任艺术总监的果靖霖,此前已有多项影帝奖项傍身,由他监制、编剧、主演的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及监制主演的电视剧《启航》先后在多家地方卫视和央视播出,获得收视与口碑双赢。

  主创介绍,该剧是国内电视剧领域首次聚焦中国铁路工人的历史故事。北京的长辛店古镇作为古代进京的必经之地,在军阀张勋的复辟运动时,就有过辫子兵闯入长辛店机车厂,逼迫青年工人穿上清朝的太监服饰,驾驶专为慈禧太后设计的銮舆御车(龙车)一事。果靖霖介绍,该剧自2016年开始打磨剧本,历时三年最终定稿。制片方也表示,三年来国内影视界整体变化较大,能够坚持打磨这个剧本,并最终顺利进行拍摄制作实属不易。

  演员阵容上,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王雷出演男主角,他曾凭借《平凡的世界》获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以扎实的演技和敬业的态度被媒体视为“品质剧标配”。女主角则由人气女演员袁姗姗出演,她主演的《云巅之上》《国民大生活》《国宝奇旅》等电视剧先后播出,备受观众喜爱。演员王雷表示,自己此前并未演过真正意义上的京味儿戏,而《北京以南》的故事不仅主题重大,思想性强,而且艺术价值很高,“我喜欢温暖的作品,有历史感的现实题材,不应该只是讲空话喊口号,而且应该有鲜明的人物和故事。我以前演过农民,但从没有演过工人,这次是第一次演工人。”王雷表示,要演好工人不是把脸抹黑、穿上工服,而是需要和人物产生浓烈的情感,“我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表演,重新认识那段历史,也看到我们创作的真情和热情。”

  作为一部背景宏阔的年代剧,该剧涉及到多个立体而复杂的角色。其中,仅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就有25位。除男女主角外,该剧还汇集了刘佩琦、毕彦君、刘威、谢园、梁天、娜仁花、迟蓬等老戏骨,曹云金、徐僧、吕梁、王砚辉、徐洁儿等中生代演员及鲁诺、刘端端、曲哲明、章涛、刘一含、孙爽、虞朗等青年演员。

  《北京以南》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丰台区联合策划,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北京市影视创作基金扶持项目、《2019-2022年“记录新时代工程”北京市重点选题规划片单》等多项名单。该剧预计将于今年底杀青,明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本报记者 李夏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