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贝多芬的冷门佳作

2019-12-10 09:40: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冯雪

  12月15日,慕尼黑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一场音乐会,乐团首席指挥凯文·约翰·埃杜塞将执棒本场音乐会,为国家大剧院的观众上演贝多芬、舒伯特和舒曼这三位德奥乐派作曲家的经典作品。

  慕尼黑是德国仅次于柏林和汉堡的第三大城市,也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作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极具符号意义的历史文化名城,慕尼黑在古典音乐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包括慕尼黑交响乐团在内,慕尼黑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和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管弦乐团等诸多世界一流乐团共生在这一城市中。慕尼黑交响乐团成立于1945年9月,并且迅速成为了慕尼黑这一音乐传统浓厚的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交响乐演奏力量。如今,慕尼黑交响乐团每年上演100多场音乐会,不仅面向巴伐利亚本地的观众,更通过世界巡演,不断为世界各地的观众带去纯正的德奥音乐。

  2014年至2015年音乐季,青年指挥家凯文·约翰·埃杜塞成为慕尼黑交响乐团新一任首席指挥。凯文·约翰·埃杜塞是当今乐坛最具潜力的青年指挥家之一。2007年,琉森音乐节指挥大赛,凯文·约翰·埃杜塞是三名获奖者之一,由此走上世界舞台。2009年,他与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在德累斯顿歌剧院合作《后宫诱逃》大获成功后,短暂接任法比奥·路易斯在2010年执棒了保罗·亨德米特的《卡地亚克》。在2013年他登上维也纳民俗歌剧院的舞台,为维也纳观众带去莫扎特的《魔笛》。

  12月15日音乐会的曲目选择横跨德奥乐派古典和浪漫两大音乐史时期。音乐会将以鲜少在国内上演的《斯蒂芬国王》序曲开场。《斯蒂芬国王》是一部戏剧作品,由贝多芬担纲作曲。《斯蒂芬国王》序曲创作于1811年,此时的贝多芬正处在艺术创作进入成熟时期,但身体开始受到听觉下降影响的微妙时刻。这部序曲虽然在国内上演不多,但每一个音符都带有强烈的贝多芬烙印,此番上演,对于喜爱贝多芬音乐的观众而言,是个难得的机会。

  舒伯特第三交响曲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中亮相。舒伯特创作这部作品时年仅18岁,却已经迎来了自己的创作高峰。相比作曲家本人前两部交响曲作品,第三交响曲具有更鲜明的舞蹈风格。舒伯特不仅大量引用德国民间音乐曲调,更大胆引入了曾风靡意大利的“塔兰泰拉舞曲”的节奏,这些别具一格的音乐素材使得这部交响曲风格活泼,情绪热烈。与观众熟悉的第七、第八、第九等舒伯特晚期交响曲相比,第三交响曲将让大家邂逅一位年轻活泼的舒伯特,一位将交响乐创作推入浪漫主义时代的伟大作曲家。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演奏舒曼第四交响曲。德国作曲家舒曼一生仅创作过四部交响曲,这部作品最初以单乐章交响幻想曲的形式于1841年上演,十年之后,舒曼对这首作品进行修订,并以四乐章交响曲的形式出版。1853年,舒曼本人担纲指挥在杜塞尔多夫首演了这部作品,此后,这部作品逐渐成为了舒曼最受欢迎的交响乐作品,充满梦幻意味的旋律极尽浪漫主义音乐的风格特点。(孙海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