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剧集再造文娱新消费:优酷《鹤唳华亭》登上淘宝热搜榜

2019-12-09 13:28:31|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刘欣

  “剧已追平,去看小说了。”“服化道太美,疯狂想要同款。”优酷热播剧《鹤唳华亭》上线后,凭借高能反转的剧情和精美服化道,热度不断走高,登顶骨朵热度排行、灯塔热度榜、微博剧集榜等多个权威榜单。网友一边烧脑追剧,一边不忘“剁手”,带动原著及宋制汉服购买量大增。

  

  “冕服和翟衣实力貌美,《鹤唳华亭》真神仙剧。”12月5日更新剧情中,太子萧定权(罗晋饰)以婚姻为筹码,与皇帝换得爱人陆文昔(李一桐饰)全家平安。网友一边心疼男女主不能相守,一边被太子妃大婚造型所惊艳,打开淘宝搜索同款,助力《鹤唳华亭》成为首个登上手淘热搜的IP剧。据悉,剧中太子妃身穿的翟衣、头戴的凤冠,制作均参照了宋、明历史资料记载,凤冠原材料更大手笔使用了真珠宝。并且剧组不止制作了一顶,另一顶更高规格的“皇后凤冠”,制作用时长达5个月之久,将在后续剧情中出现。

  

  《鹤唳华亭》对服化道要求之高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精美”“古装服化道标杆”等成为网友剧评的高频词。剧中展现的宋代美学更吸引到国风爱好者、汉服群体的关注。淘宝最新数据显示,剧集上线以来,《鹤唳华亭》同款成交金额环比上涨1206%;“宋制汉服”成交人数同比上涨1172%,成交金额同比上涨932%。

  

  优美的台词、深厚的文化底蕴让《鹤唳华亭》吸引了大量高知用户。他们整理台词集锦、解释生僻字词、写“小论文”科普剧中的历史典故,为追剧而上头。优酷数据显示,《鹤唳华亭》追剧用户中,硕士学历占比达到全站视频内容基准值的1.2倍,博士学历占比是全站基准值的1.3倍。

  《鹤唳华亭》强情节高反转让网友追剧热情高涨,甚至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求原著粉剧透。剧集的热播也带动了原著小说的阅读。淘宝最新数据显示,《鹤唳华亭》上线以来,原著小说成交额环比增长743%;等不及收快递的网友,则选择线上阅读,根据书旗小说最新数据显示,《鹤唳华亭》读者数量环比增长552%。

  

  2019年,优酷播出《东宫》《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精品剧集,建设持续推出优质内容的能力体系。而从《长安十二时辰》的“唐之美”到《鹤唳华亭》的“宋之礼”,优酷在参与塑造国民文化认同之外,也刺激新的消费需求,拉动了 “文娱新消费”。

  据报道,优酷独播剧《长安十二时辰》播出时就曾带动一批新消费。比如饿了么水盆羊肉外卖的北京订单量,在节目播出后一周比播出前一周增速超过100%;飞猪于西安的旅游演出《长恨歌》门票订单量,在节目播出后周日均订单量增长64%。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