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民族音乐传承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2019-11-25 09:52: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国际在线消息:伴随着轻快的钢琴声,壮族歌曲《水母鸡》在中央音乐学院的琴房楼演奏厅响起。

  11月23日,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和民乐系主办,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音乐教育学院、音乐学系协办的“2019中国民族音乐传承日”活动在这里举行。

  图: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演唱《水母鸡》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专家讲堂、民间音乐展演、名家工作坊和音乐会四大板块组成。在专家讲座中,中央音乐学院的王次炤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项阳研究员、北京大学的王岳川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的张伯瑜教授从美学、礼乐传统、国学、音乐传承发展等各个层面阐发了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传承的理解。

  其中,王岳川教授表示,中国音乐是中国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是民族成长和国家崛起的象征,有着不可抹去的文化身份和立场,展示东方音乐文化的魅力是当务之急。张伯瑜教授则认为,民族音乐的发展不能否定新民乐的价值,但也要回归传统,重塑现代专业化之路,并在小区域音乐文化融合上,创造多重创新的可能性。

  图: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少数民族特色音乐系表演《锦鸡舞》

  活动当天,还穿插了不同民族风韵的音乐展演,给观众带来原生态的音乐享受。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演唱了壮族歌曲《水母鸡》、新疆歌曲《亚克西》,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少数民族特色音乐系则表演了苗族芦笙舞《滚山珠》《锦鸡舞》、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春蝉》《歌唱心声话情意》等节目,来自河南濮阳的华夏卫风乐团采用编钟、编磬、古琴等传统乐器表演了诗经吟唱《诗经•邶风•凯风》、琴歌《卧龙吟》等节目。

  此次活动不仅在实践层面观众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还在理论层面对民族音乐的传承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中央音乐学院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展示了中央音乐学院在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实践中的包容、前瞻与引领性,以及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23日晚,还举行了“中央音乐学院民乐金奖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优秀学生和艺境室内乐团为观众带来了《大漠长河》《沙海艺境》等新时代原创曲目。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