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林则徐》 看濮存昕“销烟”

2019-11-14 09:20:2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刘欣

  

  1839年的虎门销烟被视作民族觉醒之壮举,禁烟英雄林则徐更是被尊为民族英雄。12月14日,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昨日,导演王筱頔、编舞黄豆豆与濮存昕、徐帆、郭达等主演共同亮相。

  该剧由北京人艺文人戏创作的代表人物郭启宏编剧,根据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被诬罢官并发配,直到去世的真实历史,围绕他与道光帝、王鼎、琦善、关天培等政治人物的戏剧矛盾,塑造出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

  在主创阵容中,金牌作曲赵季平、青年舞蹈家黄豆豆等人悉数在列。虽然剧中展现的是风雨飘摇王朝的群像,但林则徐依然是剧中的当然主角,饰演者濮存昕称,“戏剧就是讲故事,林则徐因为失败而激发起的思想支撑起了全剧的下半场。”

  出演林则徐妻子郑淑卿的是濮存昕在人艺的老搭档徐帆,她非常期待首演。“和大剧院合作很新鲜,与新的合作者碰撞,从生疏到熟悉,即便坐在那里听对词,我都觉得很新鲜。”徐帆表示自己最期待在舞台上使用话筒,“角色的情感用自己的呼吸去控制,而非依靠录音师手上的推子。”

  对于剧中的角色王鼎,郭达介绍说,那是一个与林则徐亦师亦友的支持者,只有四段戏,台词加在一起也只有十分钟,“开始我并不知道历史上确有王鼎其人,后来才知道他是主战派,是朝廷重臣,戏少但分量重,鼎力支持林则徐禁烟,是一个大丈夫。”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