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首播获赞 文创“星辰蓝”灵感源自明故宫

2019-11-11 14:30:29|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刘欣

  故宫即将在明年迎来自己建成600周年的生日,纵使朝暮轮转,朝代更迭,这座历经岁月沧桑的伟大建筑依然保留着599年前初建时的遗迹。

  

  11月8日(周五)晚,北京卫视播出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 故》第二季首期节目中,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张鲁一和新品助力开发员马天宇便解锁了“初代故宫”遗迹的考古研究成果,“干货”满满的精彩内容不仅令节目在播出前后喜提十个微博热搜,还获得了诸多主流媒体的力赞。灵感源自明故宫的新一期文创新品“故宫星辰时光旅行系列”也得到了网友们“好看实用又有意义”的评价。

  

  学术升级 故宫599年前的彩画“一波三折”首度电视曝光

  故宫是怎样建成的?有着如此庞大体量的建筑群用了多久才建造完成?屹立了六个世纪的故宫不仅藏宝众多,其自身也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宝库,每个话题都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而《上新了·故宫》就堪称一张标注详细的寻宝图。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之一,故宫在建造之初的准备过程长达十余年,整个工程动用了十万人之众。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编审赵中男老师表示,这座气势恢宏的巨型宫殿仅用了三年半便建造完成。节目播出后,这一超出观众想象的事实很快便引发网友们的热评,关键词“故宫仅用三年半建成”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位。

  

  除此之外,邓伦、张鲁一、马天宇先后拜访了三位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老师,为观众找到了几处“初代故宫”的痕迹。其中首次在电视媒体公开的考古发现“一波三折”彩画和故宫地基建设,不但引来网友们的惊叹,也令“故宫599年前的彩画”、“故宫地下的宝藏”两个关键词连续登上热搜榜。节目中,赵中男老师介绍,故宫建成至今从未发生过水患,原因就在于排水工程在规划初期就已全面做好,堪称一大奇迹;经历599年时光,颜色、纹样都保存非常完整的明代彩画“一波三折”,则融入了中国古代工匠们独创的视觉美学。除了地面上的原始建设痕迹,故宫地下的宝藏也十分神奇。根据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老师介绍,慈宁宫考古最新发现了永乐时期的地基,故宫建设初期曾在地下挖有近四米的大坑,层层叠叠地填充了数十层的夯土。如此坚固的地基表明故宫的建设从最开始就是千年乃至万年大计。

  

  

  

  本季《上新了·故宫》将视野放宽至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中,用影像展示凝结了故宫专家智慧的研究成果。首期节目解锁的599年前明故宫的考古研究成果就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主流媒体更是纷纷点赞起了第二季的“上新”:《光明日报》肯定节目“为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生活开启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称“专家的解答将唤醒沉睡的文物,也能够激起人们探索故宫的欲望”;《中国旅游报》表示“《上新了·故宫》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生动展现了故宫的魅力和活力”;《文博中国》称赞节目“不仅有娱乐的表达,还有严谨的学术特征”。观众看完节目后纷纷感叹:“这档老少皆宜的节目看的时候超震撼,这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值得我们永久保护!”

  

  与星辰同在 首期文创旅行箱“星辰蓝”灵感源自明故宫

  《上新了·故宫》的文创单品设计,一直以来都是观众最为期待的环节之一。本季节目签约了四位设计师楚艳、刘海 榭、冉祥飞、吴尧,并采用“前店后厂”的模式,在最受潮流青年喜爱的798艺术区开启了“《上新了·故宫》文创店”,店的后方就是设计文创新品的上新研究所。首期节目中,根据新“故宫兄弟”邓伦、张鲁一和新品助力开发员马天宇采集到的故宫元素,设计师们将时间和旅行相结合,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故宫星辰时光旅行系列”。

  翱翔的飞象、瑞雪中栖息的喜鹊、仿汉白玉质地的锁扣、祥云烘托的底座、星辰蓝的绝美色调……文创新品“故宫星辰时光旅行箱”寓意着每一次出行都将平安祥瑞。而可再生材质的运用,则倡导了现代的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寄托了“下一个六百年,我们深爱的故宫依然 与星辰同在”的美好愿望。“故宫旅行箱”在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登上热搜,并且勾起了网友“买买买”的欲望,有观众表示:“颜值、内涵、实用性兼备,两个字:买它!”也有人笑言:“拉着这样的行李箱走出国门,感觉好拉风好自豪。”

  

  接下来,邓伦、张鲁一还会接到哪些与故宫有关的探秘任务?设计师们又将打造出怎样的文创新品?答案尽在北京卫视每周五21:05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爱奇艺也将进行网络独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