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大会举行 10部科幻新作赢得创投

2019-11-05 08:50:57|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2019年中国科幻大会11月2日至3日在京举行。为了鼓励和扶持创作,大会特别增设了科幻影视创投会。创投会终审评委之一、《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在昨天的评选现场对路演的主创团队给出建议:“接地气很重要,尽量找到更多和中国文化有关的结构,让中国观众更有亲切感。”

  从2015年《三体》收获中国第一个雨果奖起,至2019年《流浪地球》上映实现单片票房46.54亿,短短4年间,中国科幻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18年中国科幻大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到今年,这一数值还在增长,其中,贡献最大的莫过于科幻影视。

  本届科幻影视创投会致力于筛选、扶持有潜力的科幻影视项目以及优秀的科幻创作团队,搭建科幻影视项目与影视制作、投资机构的沟通桥梁,促进优秀科幻电影项目顺利落地。创投会从发布到截止,短短两个月内便征集到了290个科幻电影项目,在创作构思、科幻设定上呈现多元的现象,超能力、机器人、技术变革、技术灾难、平行时空、人工智能、生物变异、时空旅行、太空冒险、外星生物、意识世界类型的数量均超过10个,这些类型共占比约76%。技术变革类型最多,占比12%,其次为外星生物,占比10%。而“类型+科幻”则是大家选择的主要创作方向,超过90个项目有动作和悬疑两个类型,占比均约为16%。其次,爱情和剧情类占比均超过10%。

  除了商业属性明显以外,此次科幻影视创投会还出现了成熟制片团队和新人团队同台竞技的现象,且申报项目质量水准都较高。290个申报项目中,有140个项目有完整剧本,占比48%;完整的剧本大纲135个,占比47%,因此评选竞争也尤为激烈。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10部电影项目杀出重围,进入路演终审环节。它们是:《动物观察者》《封杀》《唤醒安娜》《记忆贩卖机》《谜图》《群星闪耀时》《世界奔流》《我的机器人兄弟》《驯化》《宇宙探索编辑部》。最终,《群星闪耀时》获得评委会大奖,评委认为该片“是一个别致的主旋律故事,通过精巧的构思,展现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太空营救,穿越的是中国科学家代代相承的国家情怀”。 记者李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