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广播站响起猫晚新闻 优酷搭建公益新场景接棒电商脱贫

2019-11-05 16:08:16|来源:北青网|编辑:武若曦

  山西省平顺县位于太行山西麓,是抗日时期太行根据地的一部分,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10月底,平顺党参要参加猫晚的消息,成了新庄村广播站的头条新闻。65岁的广播员杨有民说,印象里这还是广播站几十年来第一次播“娱乐新闻”。

  消息传开,上年纪的村民直嘀咕,“猫碗”还能卖党参?

  10月底,平顺党参要上猫晚直播的消息,在平顺县新庄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今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简称“猫晚”)第一次加入公益元素,优酷不仅找来了21个贫困县的特产,还组建了最豪华的明星阵容助力脱贫。山西平顺的党参,就是21个参加猫晚公益直播的土特产之一。

  平顺隶属山西长治,国家级贫困县,曾经是太行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新庄村所在的地方土地瘠薄,但这里的党参肉质肥厚,是远近闻名的特产。

  贫困县首上猫晚推介家乡好货

  一个月前,在平顺县挂职的阿里脱贫特派员聂星华,听说优酷要找21个贫困县的特产,在猫晚当天通过明星直播销售,第一时间推荐了平顺,在一批特产清单里,决定把党参作为代表亮相猫晚。

  “平顺党参参条修长,皮肉紧实,是党参中的上品。”聂星华说,平顺土地细碎,党参面积加起来却有2万多亩,贫困户的收入除了外出打工,大多是以党参为主。

  村民们不知道“猫晚”,也不了解明星,但知道商家收货后,用手机就能卖掉一大批。广播第二天,很多村民在地里抛新参,或把挖好的党参拿出来翻晒,希望被商家选中。他们想不到,这次帮自己吆喝的人,比商家号召力大得多。

  尽管很多村民不知道猫晚是什么,但还是把家里的党参筛了出来。等待商家上门。

  8岁的杨倩茹家里有4亩地,大多种的玉米和土豆,剩下1亩地是党参。一亩党参大约收300斤,是杨倩茹一家重要的收入来源。广播通知的第二天,杨倩茹就把家里的党参铺在院子里,等候水分晒干的同时,也等待着商家负责人刘军平。

  为了这次猫晚直播,刘军平至少要准备15000份党参,跑遍了县里党参质量最好的村子。这天中午,在杨倩茹家里,他挑中了一批两年生的参,这些党参占了杨家党参产量的大半,收购价也比过去高出约5块钱。

  8岁的杨倩茹在地里帮家人收党参。

  参加猫晚的党参更要严格筛选。连续几天,不断有人带着品相好的党参联系刘军平,数量超过了计划,刘军平索性不挑了,只要是找上门来的贫困户,品相过关的都要了。朋友提醒他,收这么多党参很容易积压;刘军平说,猫晚上卖党参就是为了帮贫困户,错过了又得等一年。

  朋友让他给销量做个预估,刘军平想了想,“全卖掉。”

  直播改变平顺党参产业生态

  刘军平的信心来自平顺参加阿里巴巴公益直播的经历。去年以前,平顺当地电商企业没接触过直播,大多数网店特产的销量只能维持日常运营。

  今年5月,返乡创业开网店的90后任舒文,通过县电商办报名参加了阿里巴巴的一场公益直播,辣椒酱出现在直播间里不到5分钟,直接卖出8000份,是店铺过去两年半的销量。不了解直播的平顺商家后悔不已,好在第二个机会很快来了。

  7月23日,阿里巴巴举行脱贫公益直播,这一次平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军带队走进了直播间,经过主播们的推介,平顺党参、辣椒酱等特产3小时卖了3万多份,销售额100多万元。

  平顺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任舒文正在直播销售平顺辣椒酱。

  “领导们从直播间出来都很感慨,对着手机吆喝一下,竟然能卖出去这么多。”刘军平说,两次直播的经历,帮平顺160多户贫困户找到了新销路,甚至当地加工企业的原料,70%都是从贫困户手中采购。

  平顺当地数据显示,全县农业人口13.4万,其中党参覆盖的贫困人口1.58万,全县3600吨党参产量中,超过半数分布在贫困家庭里。“如果这些党参全部卖掉,贫困户人均增收将近1000元。”聂星华说。

  直播为平顺党参找到了突破口,10日启幕的猫晚,也将为贫困县特产搭建扶贫新场景。

  在聂星华眼里,相比直播通过手机连接用户,猫晚打造了更大的场景,这里不仅聚集了更多人和更高关注度,还制造了更大规模的情绪共鸣,这种共鸣可以实实在在地影响人们,用行动参与公益脱贫。

  至少一个月前,平顺电商们最关心的是党参的收购价格;如今,上猫晚的消息传开了,他们更好奇的是当天晚上的直播间里,为平顺党参吆喝推介的会是哪位明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