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谈明星社会责任:为青少年构筑健康积极的网络环境

2019-10-21 10:54:39|来源:中国网|编辑:武若曦

  2019年10月20日,乌镇。上海戏剧学院文艺工作者胡歌接受中国网独家采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吴闻达 魏婧)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昨日在乌镇举行。会前,上海戏剧学院文艺工作者胡歌接受了中国网的独家采访。对于如何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胡歌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

  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10-19岁的青少年群体占比16.9%,达到1.44亿。如何为数量庞大的青少年网络用户提供更好的保护和正确的引导,在胡歌看来是一项重要议题。“作为网络内容的制造者,演员有责任为青少年群体构筑一个健康、积极的网络环境。”从作品的选择,角色的演绎,以及在网上发表言论,胡歌始终都把这份“责任”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他认为,影视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就是传播正向的能量和正确的价值观。“我知道有很多孩子在看着我,所以在很多事情上,我心里面也要想着他们。”

  纵观网络上对胡歌的评价,“帅”之余,“不爱炒作”也是他的主要标签。这和胡歌对明星舆论的理解与处理有很大关系。“不管是作为演员,还是一部作品的出品方,宣传是必须的,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我始终认为宣传不能过度,我们不能过度地标榜自己、炒作自己,进行一些不实的宣传报道。”对于宣传,胡歌有着明确的道德底线:绝对不能伤害他人。“恶意诋毁别人或者通过诽谤别人来抬高自己,这样的宣传就是不良的宣传,其行为本身就是对广大受众,尤其是青少年受众的一种伤害,因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受到你的影响。”

  2019年10月20日,乌镇。上海戏剧学院文艺工作者胡歌接受中国网独家采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未成年人是网络上最活跃的群体,通过网络追星是他们最热衷的事情之一。37岁的胡歌和其他年龄相仿的明星相比,粉丝范围更加广泛,其中未成年人的占比也相对较大。胡歌坦言,不希望粉丝对他的关注聚焦在外表上。“追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理性地认识明星,不要盲目地进行个人崇拜。”在他看来,粉丝在偶像身上能够获得什么样的正能量才是最重要的。

  而对于网络上频发的粉丝掐架事件,胡歌也呼吁各路粉丝们能够理性发声,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小朋友,他们为了自己喜欢的明星、偶像,在网上和其他粉丝掐架。”由为偶像发声变成为偶像掐架,胡歌多少理解这些年轻粉丝的初衷,但他还是提醒大家,即使是在互联网这一虚拟的空间里,粉丝们也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这也是从孩子到成人的一个成熟的标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在网络上,粉丝们给胡歌起了众多昵称和外号,其中颇带有一番戏谑的“失踪人口”称谓的由来,其实是因为胡歌曾经几次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消失一两个月,跑去做公益了。胡歌能明确区分“慈善”和“公益”: 前者可能重在捐钱、捐物,后者是一种身体力行的过程。在胡歌心中,公益不是一场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公益不是说我今年爬上了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像英雄一样做了一件事,并不是这样的。公益最需要的是坚持、毅力和恒心。”

  在互联网时代,胡歌的坚持、毅力和恒心正在透过网络被越来越多人看到。胡歌希望借助自己明星的身份,能够为青少年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非常重要,因为青少年的未来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胡歌说。

  2019年10月20日,乌镇。胡歌(左四)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小组讨论环节发言。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其中,由中国网协办的“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汇聚了包括政府官员、联合国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人士,通过主题演讲、小组讨论等形式,就构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环境展开深入探讨和观点分享,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