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旋律》鞠红川再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2019-10-08 16:32:39|来源:中国网|编辑:刘欣

  湖南卫视、湖南经视联袂策划推出的音乐纪录片《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为祖国歌唱。今晚(10月8日)湖南卫视19点30,湖南经视19点45将播出第十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敬请关注。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 1980年,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以明快爽朗的旋律和充满活力的节奏,红遍大江南北。今晚,青年歌手鞠红川将用自己方式再唱经典,但在这之前,他需要真正去了解这首歌的创作故事。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原唱任雁:

  这首歌有特别的味道,朗朗上口充满朝气

  1980年9月23日,新星音乐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8位风华正茂的青年歌手,在36000名现场观众的见证下,唱响了中国当代音乐史上最为震撼的乐章之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军港之夜》、《太阳岛上》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一经推出便迅速在全国传唱,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文化生活,而当年年仅19岁的任雁,正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首唱者。

  任雁老师回忆道,当时她在中央歌舞团跟谷建芬老师学习唱歌,有一天她接到了谷老师的电话,让她赶紧过去唱一首刚写的新歌。刚听完,任雁老师觉得这首歌“怎么是那个味道呢”?它不算美声,也不算民歌,和以往的歌曲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它朗朗上口,充满朝气,蕴含着八十年代那一辈独特的精神气质。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

  青年人要有自己的歌,这是我的责任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诞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当年,我们的父辈正年轻,穿起喇叭裤,戴上蛤蟆镜,却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歌。作为一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深感时代的召唤责任在肩,决心为他们写歌,表达他们的心声,歌颂祖国,期许美好的未来。

  1980年,著名词作家张枚同在《词刊》杂志第三期发表了《光荣的八十年代新一辈》,以第一人称的写法,由年轻的朋友们相会在欢歌笑语、春光明媚的今天,向“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的未来引申开去,道出 “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的主题思想,最终唱出“光荣属于八十年代新一辈”的理想和抱负。这首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优美、音乐性强的歌词,吸引了作曲家谷建芬的注意,激发了她的灵感。很快,谷建芬老师以彝族地区歌舞音乐为基础,写出了明快流畅的旋律,活泼多变的节奏,同时把歌词第一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改成了歌曲的名字,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去努力奋斗,实现四个现代化。

  

  著名词作家张枚同:

  这首词写得很顺,一晚上就一气呵成

  谷建芬老师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插上了音乐的翅膀,那么张枚同老师写的歌词,究竟又蕴含了怎样的深意呢?

  时年39岁的张枚同,正在大同矿务局从事文化工作,歌词中的“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唱的是回首岁无愧于心的英雄气概,也是那个时代的精神。而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山西大同为全国各项建设输送着煤炭,为四化建设提供能源基础,张枚同老师的创作灵感,一定离不开这样的氛围。见到专程来山西大同拜访自己的鞠红川,张枚同老师愉快地回忆起了当年的故事。

  改革开放初期,整个社会氛围非常振奋,张老师和一群文艺骨干每周都有聚会,一群年轻人谈工作、谈理想、谈奋斗,不服气就比比看,那便是歌词的灵感来源,张老师只用了一个晚上就一气呵成。

  和当年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大同矿务局文工团的老团友们置身于大同煤矿展览馆,鞠红川仿佛回到了那个充满理想、斗志昂扬的80年代,眼前的老物件、照片,都在向他诉说着当时劳动者内心的祥和与满足,心中充满的希望和理想。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已经面世40年,当年歌里所预言的事,现在已经全部实现。40年前,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带着投身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火热激情,歌唱豪迈的现在,展望美好的未来;40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新一代”已经成长为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他们仍然在唱着同一首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喜爱,究其所,是因为它真实记录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记录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共同心声。虽然时过境迁、物换星移,但不变的永远是坚不可摧的执着与信念,和投身祖国建设的满腔热血。

  今晚湖南卫视19点30,湖南经视19点45,《时光的旋律》(第二季)将播出第十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鞠红川将和任雁老师,以及大同煤矿集团的职工们,去这首歌诞生的矿区一线唱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让当代青年朋友们再次感受上一辈对我们说的话,光荣不仅仅属于八十年代,它属于每一个为祖国,为未来,为梦想而坚持不懈的人。完整网络视频请登录芒果TV观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