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亮相园博园

2019-09-20 14:4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日至8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届时,在举国欢庆的日子,中国戏曲文化周将打造市民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唱响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彩乐章。

  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以及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已经连续举办两届,得到业界普遍认可和社会广泛赞誉。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着力打造首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届戏曲周的艺术品质和社会传播,组委会特邀专家学者组成强大的策划监制团队和艺术指导委员会,将在历届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注重专业品质、丰富多样和个性特色兼具,促成中华戏曲艺术与民族园林艺术的完美融合。

  本届戏曲周举办期间,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将携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亮相园博园,20余处空间会上演近360场演出,打造出中心舞台和特色园区百花竞艳的盛景、盛况、盛筵。

  此举将打破往年把戏曲传统舞台搬进园博园的方式,探索出一种园林和戏曲融合的新形式。同时,设立展陈与参与、体验相结合的戏曲行业工作坊,以及戏曲元素为核心的小型音乐舞蹈等散布于环境空间的演出,将整个园区构成周边与剧目主体相呼应的戏曲文化生态园,营造浸没式环境。

  戏曲周艺术活动与园博园巧妙结合,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在中国园林特有的美学意境里阐释戏曲艺术;观众沉浸其中,将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获得别具一格的体验。以此实现中华秀美园林与戏曲宝藏的交相辉映。

  北京园(摄影:唐涛)

  其中,被称为“万园之园”的北京园,将由北京市曲剧团打造成为京味儿特色园。园区将以京味特色为主线,设置六大板块,上演浸没式北京曲剧《茶馆》、沉浸式曲艺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过排》等之外,还会有京曲与民乐表演、北京曲剧视听与教学工作坊、八角鼓艺术工作坊,可谓以视听结合的方式,“重现”老北京曲剧文化生态,向游客展现北京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为保证游客的观演体验,北京园拟设立“打卡”体验方式,鼓励游客从通往园区路径、园门、环廊到园内,按照工作人员事先规划的游览路线进行参观和游览。同时,在涉及演出的板块,安排交错演出,确保每位游客能最大限度地体验和参观。

  “忆江南”园(摄影:姜景余)

  江苏园与南京园等联动组成“忆江南”园区,则由北方昆曲剧院构建为昆曲文化生态园。“忆江南”将以昆曲为核心,采用教学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动感鲜活地展示“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沿游览路线会依次展开化妆、练功、学戏、乐队、服饰、戏班活动、舞台演出、后台工作等情景。

  北京园、“忆江南”园之外,闽园、合肥园、晋中园等空间,则会由粤剧、黄梅戏、傩戏、川剧、华阴老腔、绍剧等近20种地方剧种精心“装点”。国庆期间,这些园区将与中心舞台一道,带给北京及外地游客边游园边看戏的绝佳体验。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